電子商務阿里巴巴集團上市之路遭遇重挫,美國政府的中國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UCESRC)警告,如果投資人購買阿里巴巴控股等類似的中企公司,他們將面臨「巨大的風險」。

該報告詳細解釋了這些風險存在的依據,例如VIE結構,創始人和公司的誠信問題,整個中國互聯網的腐敗和灰色現象等等。

阿里申請美國上市 美國警告投資阿里高風險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份在上週提交給美國國會的報告主要目的是想凸顯阿里巴巴等中國網絡公司「複雜且高風險的法律結構」,並警告該股權結構可能導致在美國的股東權益受損,「美國的股東將因該複雜的結構而面臨重大風險」。

這份報告發佈的時間點剛好選在阿里巴巴向美國證券主管機關提出上市申請,可望最快在今年夏天成為史上金額最大的初次公開上市(IPO)案件之前夕。

該報告提到,「可變利益實體」(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VIEs)目前仍是美國投資中國科技產業的唯一最佳途徑,但阿里巴巴在2010年對支付寶的單方面剝離,使其成為馬雲的個人公司一事,使得「可變利益實體」VIEs結構有較大風險,因為如果創始人或公司實際控制人盜竊公司資產,或作出其他違法行為話,投資者面臨著無處說理的局面,因為美國司法體系對中國境內公司並無管轄權,而中國雖然默認「可變利益實體」VIEs結構的存在,北京當局的司法體系卻並不認定其合法性。

「可變利益實體」透過將公司分拆為兩個實體的方式,解決了外國投資人持有被禁止產業的限制。在中國的第一個實體可控制執照和其它在中國經營所需的資產。另一個外國投資人持有的海外股票,是屬於第二個實體。

在典型的「可變利益實體」架構下,中國的實體透過一系列的合同,須付費用和權利金給海外實體,以確保在中國營運的經濟利益可能回流外國實體的股東。

阿里巴巴公司架構引發爭議

許多公司治理專家批評此一實體結構,認為它給予外國投資人較少對公司資產的控制權,主導權仍控制在中國實體的業主身上。在2011年的一起爭執中,凸顯了這類公司股權架構的問題,阿里巴巴的中國實體將支付寶的資產分拆給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海外實體的最大股東雅虎一點好處也沒撈到。

外媒紛紛聚焦投資阿里的重大隱憂

自今年3月16日,阿里巴巴高調啟動赴美上市,5月7日宣佈正式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首次公開招股(IPO)申請,有望成為美國歷來集資最多的新股以來,就引起華爾街和中港金融圈的關注。外媒也紛紛聚焦投資阿里的重大隱憂。

《華爾街日報》以《阿里巴巴的股票該不該買?》為題的文章稱,投資阿里巴巴就是在押注中國以及中國持續快速的經濟增長,不過,人們對這一切背後的推動力量──中國經濟也存有疑慮,「有批評人士說,一直以來增長都是靠投資泡沫來維持的,而這個泡沫可能會破裂。」

美國老牌報紙《紐約時報》則分析了「投資阿里的11大風險」,其中包括阿里董事結構詬病,與美國國內公司相比股東受到的保護較少,或面臨北京政府反壟斷審查,「可變利益實體」將導致股東利益衝突以及財務報告不夠透明等問題。

《紐約時報》引用阿里巴巴在招股書中向潛在投資者披露的諸多風險。當中一條是「投資阿里巴巴意味著對中國的互聯網基礎設施抱有信心,而這些基礎設施是嚴格掌控在該國的工業和信息部手中的。」

招股書說:「一旦中國的互聯網基礎設施出現中斷、故障或其它問題,我們可能無法找到替代網絡。」「此外,面對互聯網使用量的不斷上升,中國的互聯網基礎設施可能無法滿足相應的需求。」

美國科技博客網站Quartz亦提出三大憂慮:包括公司治理、欺詐和政治因素。文章說:「投資者想知道,中國政治將如何影響到這家網路巨頭的盈利能力。」

阿里被香港證監會拒諸門外 支付寶遭四大國內銀行封殺

此前,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也受挫。阿里巴巴因為堅持合夥人制度,被香港證監會拒諸門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