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一種遺傳改造蚊蟲技術,使蚊子精子只能生出雄性後代,從而達到讓蚊子物種滅絕人性的目的。

正常情況下,攜帶X染色體和Y染色體的精子各佔半數,人類和蚊子都是這樣。使用基因干預破壞掉X染色體後,蚊子就幾乎只能生出雄性蚊子。雄蚊以植物汁液為食,雌蚊才會叮人吸血並傳播瘧疾。倫敦帝國學院的研究人員用瘧原蟲的主要傳播者岡比亞按蚊進行試驗,研究讓蚊子絕種的方法。

該小組在Nature雜誌上發表一項研究中說,在初期實驗室測試中,該基因技術改造過的蚊子所產後代中,約95%是雄性。

帝國學院生命科學系的Andrea Crisanti教授領導了這項研究,他說,「我們首次能夠在實驗室中抑制雌性後代的出生,從而提供了一種消除疾病的新手段」。

研究另一領導人Nikolai Windbichler說,該技術最重要之處在於這種基因變化是可遺傳的。「一旦基因改造的蚊子被引進群體中,就只生出雄性後代,這些後代也只能生出雄性後代,所以本質上是蚊子自己消滅自己」。

他們的實驗歷時六年多,科學家在岡比亞按蚊體內插入一種叫I-PPOIDNA切割酶。在精子產生過程中I-PPOI切割掉產生雌性後代的X染色體DNA,使蚊子的後代幾乎完全是雄性。

科學家們在五籠野生蚊子群中放入了轉基因蚊子。四個籠子中,因缺乏雌性蚊子在六代內完全滅絕。如果這種情況能夠在野外重現,將最終導致攜帶瘧疾的蚊子種群崩潰。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消息,每年全球約63萬人死於瘧疾,大多數受害者是非洲撒哈拉以南的幼兒。世衛組織說,對殺蟲​​劑產生抗藥性的蚊子和抗藥瘧原蟲已經威脅到瘧疾控制,超過34億人仍然有感染瘧疾的風險。

但是使用基因改造技術消滅蚊子對人類是福是禍?昆蟲種族的滅絕可能對食物鏈造成重大災難,從而破壞了自然界的生態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