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低沉嗓音的女性聲音富有磁性,唱起歌頗吸引人的,但是她們在求職時可不是一回事。研究發現,具有低嗓音的女性在面試時會被認為較不具競爭力、較不可靠,雇主也比較不會僱用她們。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在這項由美國邁阿密大學的克羅芙斯泰德教授(Casey Klofstad)所主導的研究中,研究人員找了7位年齡在1927歲的女性及72030歲的男性,讓他們分別以正常的聲音及故意以低沉嗓音說出:「感謝你在此機會能考慮到我」,同時錄製下來。

然後,研究人員找了800個人充當招聘人員,來聆聽每一段錄音,並從「正常」聲音中選出哪些是受教育較高、有競爭力、值得信賴、或具吸引力的人。

2-1  

另外,他們也要依據所聽到的聲音,決定會僱用哪些人。結果顯示,具有低沉嗓音的人受僱比例只有正常聲音者的百分之二十且招聘人員認為,說話低沉的人比較不像受過教育、具有競爭力、值得信任、及具有吸引力。

這項研究發現,如果女生的嗓音比男生低沉,比較容易讓人有負面的觀感。

克羅芙斯泰德說,人類喜歡的聲音特性是典型的群體正常值(Population norms)。雖然奇怪的聲音比較新奇而較令人難忘,但人們發現「一般的」(average)嗓音比較具有吸引力

克羅芙斯泰德又說,先前有些研究顯示,當女士們試著降低聲調時,人們會認為她們較不具吸引力。這次的研究成果,可以說是將先前的研究結果延伸到經濟面,女士們透過低沉嗓音,以非典型性別方式刻意壓低聲調,結果讓雇主產生負面看法。

研究人員建議,年輕的女性想要找工作,最好不要刻意使用低沉嗓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