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保健專家們呼籲英國父母讓孩子每天進餐時「戒掉甜飲料」改喝水,以降低患肥胖症的風險。

他們認為含糖飲料提供的是「無效卡路里」,但大部分人卻早已「丟掉了吃飯時喝水的習慣」。

這個貌似老生常談的呼籲跟英格蘭公共健康事務當局PHE即將公布的一份計劃相呼應;PHE 凖備採取行動,減少全國民眾的食糖攝入量。不過,糖廠對此作出憤怒反應,稱「妖魔化我們的原料」並非「解決肥胖症流行」的辦法。

2  

AB糖業公司食品科學部門負責人Dr Julian Cooper說,把火力對凖食糖無法解決所有問題;歸根結底,人們應該在糖分攝取量和運動之間找到平衡。

根據官方指南,每天攝入熱量中,來自食品加工過程中添加的糖、蜂蜜、糖漿和果汁的糖份所佔比例不應該超過11%如果不算酒精類飲料,這個比例是10%究發現所有年齡段的英國人都很難達到這個標凖,尤其是兒童。科學家們承認,對付肥胖症問題沒有捷徑。即便如此,糖還是當了靶子。

有不少學者對此不以為然,認為更好的做法是做家長的工作,讓父母鼓勵孩子多喝水,盡量少喝或不喝甜飲料,牛奶可以喝。作為給公眾的建議,這就夠了。

但另一些學者認為這還不夠。倫敦國王學院糖尿病和營養科學系負責人桑德斯教授(Prof Tom Sanders)說,孩子們應該養成喝水的習慣,但問題是現在大家都不喝水了。好習慣從小培養,家長應該做到餐桌上擺的是水,不是甜飲料。

政府衛生保健部門的專家們認為,越來越多證據表明每天攝入熱量中糖份佔比大,不但會使人發胖,更可能增加患心臟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

英格蘭公共衛生當局對糖的「敵意」並不獨特。世界衛生組織(WTO)今年三月起草的指南中也強調,糖份在攝入能量中佔比不應超過10%,而公眾和政府應該把5%作為努力目標。這個糖份指食品中添加的糖,以及蜂蜜、糖漿和水果中自然包含的糖份。

英格蘭首席醫藥事務官戴維斯教授早就公開表示,政府可能有必要對軟飲料開徵「糖稅」。

日前,一家名為「向糖宣戰」(Action on Sugar)的健康組織呼籲英國政府通過徵收「糖稅」來幫助抑制兒童肥胖問題的蔓延。該組織提出的七點行動建議中包括規定食品工業在2020年前將糖分添加降低40%,並減少食物中的脂肪。他們還希望禁止「垃圾食品」贊助體育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