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以「蘭花屋 Orchid House」參加今年在法國舉辦的永續建築競賽,是台灣首度入圍,並在能源管理系統方面獲得台達電子公司協助,如虎添翼。

這項在巴黎近郊凡爾賽市舉行的「2014年歐洲太陽10項全能(綠建築)競賽」(Solar Decathlon Europe 2014),全球共20個團隊通過初選,今天起展開最後角逐。

2  

競賽旨在鼓勵研發能夠永續的智慧生活環境和居住實驗方案,台灣團隊是首度入圍,交大全團有30名學生、10名教師在現場參與。

蘭花屋以太陽能為動力來源,採用了台達電的能源管理系統和能源儲存系統等支援。

2-1  

交大建築研究所助理教授陳紹彬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在台灣不易有完整實踐學術和建築實作的機會,這項競賽對師生來說都是難得經驗,在與台達電合作過程中,也發現台灣強項是把建築、電氣、空調等不同系統智慧整合,「這是我們與別人決戰的機會」。

交大師生自兩年前就開始為競賽籌備,把紙上作業化為真實,要面對材料、構造、組裝等問題,但都一一克服,還在大會規定期限內搭建完成,獲得額外分數。

建築所碩士、學生團隊領袖曾聖凱說,「蘭花屋」概念包括整面蘭花牆代表的「綠色核心」,可控制溫濕度和室內空氣品質,是房屋中樞;其次,太陽能板代表「藍天」,是考量台灣常見鐵皮屋頂,可用太陽能板代表,改善都市景觀;最後是「power house」,除了意指發電,也希望這樣的建築能讓人把電力回售給電力公司,增加留在都市中心的誘因。

3  

蘭花屋使用的蘭花種子來自台灣,並在台灣發芽後送到歐洲。交大團隊也如一般資通訊業,在機房供著「乖乖」,祈求不要故障,是蘭花屋的另一項台灣特色。

榮譽董事長鄭崇華表示,台達電多年來一直在研發製造高效能產品,近年逐步整合系統,而這項競賽目標是利用最少能源、讓人們生活得最舒適,正好是台達電可以表現之處。

競賽評審來自建築、工程、能源效率、溝通與社會意識、城市設計和運輸、永續等領域專家,評分也包括上述這些項目。

競賽今天開幕,之後會陸續頒發不同項目的個別獎項,712日頒發4個最終獎項,包括房屋效能、電氣能源平衡、舒適環境及永續性,並於當天閉幕,開放參觀到14日。

台灣駐法代表呂慶龍與代表處各組出動大軍,除出席記者會,也一起到競賽現場參觀蘭花屋,為交大團隊打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