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19146月,奧匈帝國皇儲弗蘭茨·斐迪南大公攜妻索菲亞在波士尼亞首府塞拉耶佛進行特別訪問。此行意在加強奧匈帝國皇室和波士尼亞的關係。

而被奧匈佔領的波士尼亞和赫塞哥維納,一些民族主義者正企圖擺脫奧匈帝國控制,同塞爾維亞合併,組成南斯拉夫,對此奧匈帝國力圖阻止。

6月份,斐迪南大公到波士尼亞檢閱軍事演習。這次軍事演習又是以塞爾維亞為假想敵的,更引起塞爾維亞民族主義者的仇恨。

斐迪南大公夫婦一家

斐迪南大公的副官:大公遇刺臨終前念叨自己的妻子和孩子。

2  

斐迪南大公夫婦在塞拉耶佛郊區的一家豪華旅館下榻。斐迪南大公視察了當地奧匈帝國軍隊的軍事設施,而他的夫人參觀了當地學校、孤兒院和教堂。

特殊人物,特別日子

斐迪南大公早在189328歲時,就曾經周遊世界,到過澳大利亞、紐西蘭、中國、日本、加拿大、美國和英國等地。

早已有傳言說,現年50歲的大公不久就可能接替年邁體衰的伯父,即位成為奧匈帝國皇帝。

628日也是他14年前迎娶其平民妻子、現年46歲的霍恩伯格女公爵索菲亞的結婚紀念日。

而對佔當地人口40%以上的波士尼亞塞族人來說,這是一個歷史恥辱日。1389年的這一天,在科索沃戰役中,塞爾維亞人在被土耳其人打得大敗,之後喪失了數百年的獨立地位。

斐迪南大公忽略了這塊奧匈帝國1908年吞併地區的安全,這裏,刺殺他的陰謀早已醞釀。

首次行刺

628日是陽光明媚的一天,當天早上950分,大公一行乘坐的火車凖點抵達了塞拉耶佛火車站,受到當地軍政各界權貴代表的隆重歡迎。

2-1  

斐迪南大公夫婦坐上一輛敞蓬汽車,前往市府大廳。約1010分,途中經過阿佩爾碼頭時,一名刺客在路邊對凖大公的座車投擲一枚炸彈,但大公下意識的手一揮,炸彈滾到了車後,立即爆炸,炸壞了後面隨行的一輛車,並殺傷了近20人,包括車隊的一名隨從軍官梅裏茨少校。

軍警立即拘捕了數名嫌疑人,包括19歲的投擲炸彈的嫌疑人內德利科·查布林諾維奇,將他們押到警察局審訊。

再次行刺

斐迪南大公夫婦的車並沒有因此停下,大公只下令讓他的副官去視察處理,而他自己的座車於1032分繼續按原定安排開到了市政大廳。

這裏,塞拉耶佛市長、各界的領導,包括基督教、伊斯蘭教和猶太教在當地的宗教領袖都在恭候,歡迎他們的到來。

在結束參加市政大廳的歡迎會晤活動後,斐迪南大公決定驅車前往醫院看望受傷的隨從。

但在路上,領頭的車拐錯了一個彎,大公夫婦的車不得不在距離市政廳300米的地方慢下來調頭。

11點過後,年輕的波士尼亞青年普林齊普跑上前在近距離向斐迪南大公夫婦開了兩槍。普林齊普當場被捕,在當地警察局受到審訊。

鐘聲響起

當地時間11點半過後,塞拉耶佛全城響起教堂的鐘聲。官方宣佈,斐迪南大公夫婦遇刺身亡。

在斐迪南大公夫婦身邊的侍衛官哈拉克中校後來回憶了斐迪南大公夫婦生命中的最後時刻。

他說:「刺客的槍聲響起後,大公的夫人好像大叫了一聲:『你怎麼了?!』隨後上身向前撲倒在自己的腿上。我以為她昏過去了。沒有意識到她也被打中了。」

「而大公嘴角流出一絲鮮血。我聽到他在說:『索菲亞,你不能死。為了我們的孩子,你必須活著。」

「我上前抱住他的頸部,他對我說『這沒什麼了不起的。』他對我重覆了好幾遍。

但他的臉開始抽搐,並失去了知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