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樣的紙,翻轉了造紙業的污染印象?成為地圖、燈籠、包裝紙的首選材質?一路從美國、日本紅回台灣,連白宮也都愛用?龍盟科技耗費17年研究出無須砍樹的「石頭紙」,正是台灣中小企業胼手胝足的創業典範。

白色柔軟的紙張,擁有獨特的觸感,書寫起來格外滑順,如果不說,你可能不知道,這紙張是靠石頭製成,完全沒有使用木漿。

2  

傳統木漿造紙非常消耗能源,從將原料紙漿泡開開始,一路上要經過洗滌、軟化、烘乾等製程,耗費大量的水資源和電力,還會產生高熱廢氣。遑論需要砍伐樹木,影響地球環境甚劇。

省水不砍樹,下腳料回收製紙。龍盟科技開發出的「石頭紙」,將花蓮大理石切割後留下的「下腳料」回收利用,磨成粉後加入約20%的環保塑料製成。與傳統木漿紙比較,擁有不砍樹、省水、不需漂白、不排放廢棄物的好處,獲得國際「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C2C)」銀級認證,這也是為何梁石輝、梁仙和父子願意投入17年研發的原因。

「石頭紙工廠製造的廢棄物,都只是生活廢棄物,跟一般家庭沒什麼不同。」龍盟科技副理陳昱憲驕傲地說,龍盟是家族企業,從生產塑膠袋機械起家,但隨著台灣環保意識逐漸抬頭、石油價格高漲,梁石輝察覺塑膠袋市場勢必逐漸萎縮,唯有轉型才能突破瓶頸。

那時塑膠袋為節省成本,都會添加少量的碳酸鈣,梁石輝突發奇想,「如果多加一點碳酸鈣會怎麼樣?」就是這個念頭,帶來研發「石頭紙」的契機。

2-1  

然而研發過程並不順利,前前後後花了17個年頭、燒掉新台幣15億元,中間還跌了一大跤,差點血本無歸。原來梁石輝好不容易開發出添加50%碳酸鈣的合成紙,卻發現相關專利早已被國內龍頭塑膠廠搶先申請。

幸好被申請的只有碳酸鈣含量50%以下合成紙,梁石輝決定孤注一擲,賣掉中國大陸的工廠,全力投入研發,終於讓龍盟科技開發出碳酸鈣含量達80%的石頭紙。

陳昱憲解釋,要將碳酸鈣粉末變成薄薄的紙,難度非常高,因為碳酸鈣需要靠塑料才能成型,且碳酸鈣比例越高,難度就越高。龍盟科技累積製造塑膠袋的經驗,從理論著手,確定可行後才上生產機台測試,一次嘗試少則花費23個月,多則花費12年。

陽光曝曬半年分解,還可改善酸性土壤。龍盟科技耗費17年研發出的石頭紙,是一項極佳的綠色商品。除了原料節省、不砍樹,製程大幅降低污染和耗水耗電,石頭紙還有一個非常驚人的特性,就是很容易分解。

陳昱憲解釋,碳酸鈣粉末本身無法聚合,而是利用PE塑料的特性,才能製成薄薄的紙張。而這種材質,在陽光紫外線曝曬下約半年即會脆解,使石頭紙像蛋殼般碎裂,自行分解到自然環境中。

碳酸鈣本來就是來自石頭,因此對大自然也不會有太大危害,且偏鹼性的特質,還能改善土壤的酸性,達到酸鹼中和的效果。

燈籠地圖手提袋,石頭紙用途多樣。龍盟科技已可生產碳酸鈣含量50%到80%的石頭紙,掌握材質的關鍵技術,再結合國內大小廠商、學術界的智慧,不斷開發出新用途。

龍盟科技台北辦公室內,擺滿了各式各樣石頭紙商品。周錫瑋擔任台北縣長期間相當重視環保,且要推廣河濱自行車道,編撰鐵馬旅遊手冊,便看上石頭紙不怕水的特性。後來新北市政府製作元宵節燈籠,也都使用石頭紙,淋到雨,只要用衛生紙擦一擦就乾了。

「石頭紙其實就在我們身邊,只是你不知道。」陳昱憲透露,其實台灣密度最高的統一超商,便是用石頭紙製作貨架插卡;王品、陶板屋的手提袋,甚至是美國白宮的耶誕禮物袋,也都是使用石頭紙。都是看上石頭紙的環保特性,以及獨特的觸感和防水功能,取代原本使用的塑膠材料。

堅持環保價值,不耐高溫特性待突破。石頭紙也不是完全沒缺點,除了價格比一般木漿紙高出1.52倍。使用PE環保塑料,也導致石頭紙的熔點較低,僅有攝氏130度,無法當成影印和新聞用紙,前者靠高溫定著輪將碳粉固定在紙張上,後者則為了大量印製,必須高溫烘乾,避免油墨沾到背面。

除此之外,雖然石頭紙不反光對眼睛較好,國人設計印刷品,卻喜歡表面光光亮亮的,必須用添加料才能達成效果。但這麼一來,便失去了環保意義,「我們標榜全天然,破壞環保的錢沒賺到也沒關係。」陳昱憲驕傲地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