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賣後買現股當沖即將在6/30上路,加上元月已經開放半年的先買後賣現股當沖,未來台股多空動能趨於均衡,且交易市場更靈活,台股動能也將增加。

台灣證券交易所加緊進行系統測試,針對現賣後買現股當沖可能出現的各種狀況進行模擬測試,尤其是若投資人未完成反向沖銷,券商如何改類(現券改融券)或借券進行實際測試。證交所表示,系統測試結果一切正常,明天雙向現股當沖可望順利上線。

今年1月初開放先買後賣現股當沖交易後,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總交易戶數已突破46萬戶,台股量能一度超越新台幣1300億元,現股當沖的交易金額也曾突破80億元,占台股成交比重逾4%,隨著6月底現股雙向當沖上路後,占大盤成交比重可望持續攀升。

券商說,新措施勢必替台股成交量能加分,也可能助長軋空力道,但指數波動度也將會擴大,投資人進出台股得更小心。券商認為,開放雙向都可現股當沖後,由於多空可運用工具勢力趨於均衡,勢必替台股成交量能加分,也可能助長軋空力道,指數波動度也將會擴大,投資人進出台股得更小心。

開放雙向現股當沖的標的包括台灣50指數、台灣中型100指數、富櫃50指數的成分股,共200檔股票;若實行順利,下一步主管機關應可讓1200檔個股雙向全套當沖,這也是從1985年來,台股再度重啟全面現股當沖,且因先買後賣的200檔已占市值達80%,就算再開放剩下1200檔,因占比僅20%,也不會有傾斜問題,開放時間會加快。

不過,「先賣後買」的券源和風險控管問題將對券商造成挑戰,例如券商的券源可能需有「安全庫存」控管,「找券」的聯繫上要如何做,投資人借券時的擔保品問題等,券商責任將會加重。

證交所表示,由於現股當日沖銷具一定風險,開放具一定交易經驗投資人可從事當日沖銷交易,投資人應符合開立受託買賣帳戶滿3個月、且最近1年內委託買賣成交達10筆以上,已開立信用交易帳戶者及專業機構投資人不在此限。此外,投資人應事先與證券經紀商簽訂概括授權同意書,約定委託現款買進與現券賣出同種類有價證券成交後,就相同數量部分相抵普通交割買賣,除專業機構投資人外,應簽訂風險預告書。

證交所指出,如遇發行公司停止過戶日,應付當日沖銷券差借券若未完成還券程序,將衍生權益補償情形,為減少權益補償機率,得為當日沖銷交易有價證券,遇發行公司停止過戶時,自停止過戶日開始前5個營業日起停止先賣出後買進當日沖銷交易及應付當日沖銷券差借券作業。

在開放先賣後買當日沖銷交易首日,包括台灣50指數、中型100指數成分股中有11檔標的,將因停止過戶暫停先賣後買當日沖銷交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