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蓋達分離出來的「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在伊拉克擴大勢力範圍,29日他們在網路上宣稱更名為「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實施政教合一制度,並要求其他教徒聲明效忠。

 

路透社報導,這相當於直接挑戰蓋達組織的領導,而保守的阿拉拍領導人已將ISIL視為安全威脅。該組織在聲明中說,其領袖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擔任國家領導人「哈里發」(Calip),要求其他穆斯林歸順。

 

這個遜尼派穆斯林軍事組織汲取蓋達的強硬意識形態,以侵略伊拉克取得勢力。ISIL試圖重建中世紀式的哈里發,泯除地中海至波斯灣的邊界。他們視什葉派為「該死的異端」。

 

在敘利亞,ISIL在占領區對異議者採取鐵腕政策,殘忍手段包括斬首、釘死對手等,引起居民及反對派運動人士反感,與其保持拒離。ISIL在伊拉克被控在北部城市提克里特(Tikrit)進行大屠殺;在黎巴嫩發動自殺攻擊等。

 

波斯灣的阿拉伯國家可能會對ISIL公開挑戰他們的王權感到警剔。美國貝克研究院(Baker Institute)的波灣專家烏爾里森(Kristian Ulrichsen)說: 「波灣統治者會將新的聲明視為該組織造成安全感脅的證據。此外,阿拉伯國家也會藉此反駁西方指控他們暗助極端武裝分子,因為現在ISIL直接挑戰阿拉伯。」

2-1  

 

阿聯酋的政治學家阿布杜拉(Abdulkhaleq Abdullah)分析,儘管伊斯蘭國家是一些穆斯林的夢想,但大家都知道ISIL不是那種政治實體。

 

人權團體29日表示,ISIL將8名敵軍成員釘在十字架上。他們也常攻擊蓋達的敘利亞分支及其他武裝組織。今年內,內訌至少已在敘利亞造成7千人身亡,使對抗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的戰爭複雜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