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投資人支持大型收購案,加上企業希望在整併的市場中壓倒對手,促使不少執行長今年來頻頻敲定大型併購交易,帶動今年迄今的全球併購案交易額攀升至七年來最高水準。

如果收購的對象不願意出售,企業買家不避諱發動敵意併購,而且愈來愈多美國企業急著收購海外同業以降低稅率並且把現金留在海外,也就是採取所謂「稅負倒置」(inversion)的策略。由於缺乏地緣政治或經濟風險,這股併購熱潮可能持續數月之久,因為企業買家熱切想運用當前的高股價、豐沛的現金準備與成本低廉的融資。

今年的併購熱潮是由輝瑞、康凱斯特(Comcast)與奇異等現金豐沛且資產負債表穩健的企業帶動,與2007年併購鼎盛時期主要由私募股權業者利用便宜融資舉債收購企業的情況不同。

高盛集團全球併購與收購部門共同主管雷姆克說:「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的交易活動是由藍籌股企業帶頭。我們終於見到重返策略型的收購。」

據湯森路透資料,今年迄626止的全球併購交易額攀升至1.75兆美元,較去年同期激增75%,為2007年來最高水準,當年的交易額達2.28兆美元。不過今年來的全球併購交易案數量略減至17,698件,低於一年前的17,820件。

今年第2季的併購案交易總額超過1兆美元,為2007年第2季來最高,而且比今年第1季的6.8億美元大幅增加。今年上半年有38件主動收購或敵意收購案,合計價值逾1,500億美元。

美銀美林全球企業與投資銀行執行副董事長辛哈說:「由於宣布收購案之後,收購對象與提出收購的企業股價一般都會上漲,買家會見到價值增加,而且傾向更積極追求,即使收購對象不願出售。」

附註:大型併購案正再度成為潮流,不過發動這些併購案的企業不再主要以現金支應,而是運用一點創意巧思和許多普通股股票,這也助長這波企業併購風潮。

全球企業第2季共砸逾9,000億美元於併購支出,但這些買主轉而利用上漲的股價,來支應交易。彭博資訊的資料顯示,公開上市的買主中,全現金交易約占第2季所有交易的三分之一。相較下,一年前的全現金交易比率約為三分之二,在2013年止的過去五年裡,全現金交易比率平均也達50%。在部分併購案裡,買主會用股票來支應龐大的併購支出,例如迄3月底止手上現金和約當現金只有36億美元的AT&T,在以485億美元收購DirecTV時,三分之二的資金是以股票支付,此舉也有助保護其信用程度。

在其他併購案中,用股票支應併購支出是為了符合法律規定。在美敦力用429億美元併購柯惠以避稅的案例裡,若要在美國稅法的規定下達到「稅負倒置」的交易目的,買主須以股票作為交易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