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遷是件可喜可賀的事。然而,對很多人來說,踏進新職務卻像是冒險遊戲的玩家一般,才以為自己破關了,卻發現面前又是個陌生的戰場。不熟悉的位置,不同的權責,一切都讓人不知所措。

管理顧問Dawn Sillett在管理議題網站(Management-Issues.com)上,提出順利在新職位站穩腳步的七個做法:

1.弄清楚自己現在的目標應該是什麼。不同的職位所須達到的目標不同,評估自己是否成功的指標也不同。因此,你不能再延續過去的做法,而是該依照目前的職位,訂定長、短期目標。

2.別再做你的舊工作了。同樣的,你過去的一些舊工作也該指派給團隊成員處理,畢竟那都不是你的份內工作了。你可以將你認為如今已非本份的工作列出來,然後先與上級確認過,再決定應該由誰接替。如此一來,你才不會因為新、舊責任都攬在身上而累壞,他人也才有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3.工作是要用指派的,不是用扔的。當然,自己還在適應新職掌,卻還要一邊教導團隊如何接替你的舊工作,這段轉換期對你來說是勞心勞力。但是你不能就這樣把工作扔給他們,還是要在一旁輔助,直到他們逐漸上軌道。

為了避免自己蠟燭兩頭燒,建議是,安排特定時間給團隊,看是要訓練、指導、對談,或是進行工作進度追蹤都可以,在那之外的時間就屬於你自己。此外,讓團隊知道,你期望他們在什麼時間內達到怎樣的成果,給他們相當的自主性。讓團隊知道,雖然當他們有需要時,可以向你求助,但你並非他們二十四小時待命的保母。

4.養成給予意見回饋的習慣。該給意見回饋時就給,不用等到績效評估時才做。即時讓員工知道自己做得如何,才能立刻改善。給予回饋時,別褒貶夾雜,這會讓對方感到混亂。此外,你的意見要簡潔明瞭,而且要提供具體實例,讓員工知道你是基於平時觀察到他的哪些行為,才會有這樣的看法。

5.為自己找個導師(mentor)。新的職位有諸多不熟悉的地方,但是又不能總是向直屬主管求助。若能找某位高階主管、資深員工,或其他對組織有深刻了解的人擔任你的導師,就有如獲得一盞引導的明燈。

6.建立你的人際網絡。與新環境當中的同儕打好關係,也能讓你更快融入。別總是跟熟識的一群人混在一起,而是該盡量認識新朋友。對象也不該侷限於跟自己工作比較相關的人,結交組織內其他單位與層級的人也不賴。

7.照顧好自己。最後一點則是回歸根本:先照顧好自己。剛接觸新職務難免求好心切,而使自己相當疲憊。此時更得記得要吃好、睡好、做運動,讓你能更精神充沛的面對新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