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歲就創辦學生雜誌,1970年代創辦維京唱片,1980年代創辦維京航空,之後又跨入許多新領域。維京集團(Virgin Group)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是創業家精神的實踐者。布蘭森最近在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上分享了十個幫助他成功的要訣:

1.追隨你的夢想,做就對了。
若要創業,布蘭森認為就該選擇自己感到有興趣、有熱情的事物,而非只為了賺錢。此外,不要只是腦中有好點子,而是要實地去採取行動,人生不只會更刺激有趣,也更有收穫。

2.做些好事,創造正面影響。
創業所代表的不只是追逐自己的夢想,你所創立的公司也該對世界有正面貢獻;而你的員工也會因為服務於一家行善的公司,而感到愉快。

3.相信自己的點子,然後做到最好。
不只是要對自己的點子有信心、有熱情,也要燃起別人心中對這個點子的熱情。除此之外,你還要努力讓自己成為業界的佼佼者。畢竟,你如果不打算成為業界的領導者,那麼創辦一家新公司有何意義呢?

4.玩得開心,並且照顧好自己的團隊。
你所創辦的事業不該讓你覺得是一件苦差事,而該讓你感到充滿樂趣。而且不只是身為公司高層的你如此,員工在這個環境當中也應該覺得開心。照顧員工是很重要的,因此,你所聘用的主管必須是個能真心關懷、照顧員工的好園丁,能夠看到員工的優點,懂得讚美而非批評。 

5.別放棄。
 創業之路並非毫無挫折,你必須要能在摔跤後爬起來,拍拍膝上的泥土,繼續走下去。以布蘭森本人來說,在面對失敗時,他會避免讓自己情緒消沉超過一、兩個小時。

6.寫很多清單,並且不斷給自己新的挑戰。
布蘭森時時在列清單。清單內容可能是腦中浮現的點子,也可能是待辦清單,例如該聯絡哪些人。他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他認為,傑出的公司跟普通公司的差異,就是在這些小細節當中。

布蘭森的清單也包括了未來的目標。他相信不斷給予自己新的挑戰與目標是很重要的,而用清單的方式清楚地將目標整理出來,可以督促自己確實執行。

7.花時間與家人相處,學會授權。
身為創業家得盡早學會的一件事就是如何授權。一方面是,如此一來自己才有更多時間與家人相處;另一方面則是,創業家不見得適合管理公司,還不如快點找個比自己更適合的人來擔起這項工作。

8.關掉電視,身體力行。
在成長過程中,布蘭森的母親總是教導他別看電視、別光看別人做事,而應該走出門外,親自採取行動。他認同母親的做法,如今也以同樣的方式教導孩子。

9.當別人說你壞話時,只要證明他們是錯的就好了。
當一個人成功了、名氣大了,就會有人想靠書寫你的負面消息賺錢。布蘭森認為,花時間應付他們,反而只是幫對方免費宣傳,不如以行動證實對方是錯的。

10.做你喜愛的事,然後在廚房放張沙發吧!
雖然主題是創業,但布蘭森在最後卻提醒創業者別鎮日汲汲營營,而無法享受人生。他表示,如果你身邊有愛侶相伴,又有間臥室,有個廚房,還能在裡面放張沙發,那就夠愜意了,還需要什麼多餘的事物嗎?人只能活一次,把寶貴的時間用在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情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