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對環境影響又一樁!發表於《自然:氣候變遷》的最新論文指出,若暖化持續加劇,南極洲沿海的海冰將愈來愈薄,不利帝王企鵝覓食,至本世紀末,帝王企鵝數量可能減少近5分之1。科學家呼籲,應將帝王企鵝列為瀕絕動物,並劃定棲息海域為海洋保留區。

帝王企鵝遍布南極45處棲息地,但人類僅深入研究過居住在近印度洋的阿黛利地社群。這項研究由美國麻省伍茲霍爾海洋研究院發表,研究人員使用電腦模型,估算全南極洲至2100年的海冰厚度變化,發現全洲均有減少,其中又以鄰南大西洋和西印度洋緣最嚴重,鄰南太平洋的羅斯海變化最少。

綜合帝王企鵝45處棲息地比較,有75%的社群將因此萎縮,20%的社群恐陷入半滅絕狀態,換算全體數量約減少19%。根據2012年的衛星數據顯示,全南極約有595000隻帝王企鵝,意味著到2100年時將減少至約48萬隻。

論文第一作者潔努夫莉解釋,帝王企鵝的生活深受海冰厚度影響,若冰層過厚,帝王企鵝往返將更耗時,不利哺育子代;若冰層過薄,又使冰層下藻類生長不易,使磷蝦數量減少,而磷蝦正好是帝王企鵝的主食。

日前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另一項研究指出,帝王企鵝會因應環境變遷而遷徙,因此有可能會集體移往海冰融解情況最輕微的羅斯海居住。但伍茲霍爾的研究人員認為,在暖化發威下,帝王企鵝的適應力有限。

科學家呼籲,除持續努力對抗氣候變遷外,美國政府應仿照北極熊情況,將帝王企鵝列入瀕絕物種,並將海冰融解較輕微的海域,定為海洋保留區,隔絕漁船和人為干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