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北達科他州山谷市(Valley City)有一家名為「地窖」(The Vault)的特殊咖啡店,店內沒有任何店員或服務生,進門的顧客可自行取用咖啡並結帳,享有百分之百的被信任感。

「地窖」的網站明訂:「本店採自助式消費,所有商品價格皆為手標,請自行計算金額後,於櫃台付款。歡迎使用信用卡、支票或現金消費。」

2  

顧客在這裡用餐沒有時間限制,愛待多久就待多久,但他們必須自行烹煮咖啡並自動付費。對於這種以誠實為機制的運作模式,店家認為理當如此。

走進「地窖」,店內陳列許多精選書籍、兩台鋼琴以及一些待價而沽的藝術品。其中一牆面更使用投影設備,於每周六晚間7點半播放大螢幕電影,而且每人只收3塊美金。

2-1  

店裡的食物自然不在話下,咖啡豆由專業的烘焙師提供,伴隨著多種風味的糖漿或奶球的搭配。除了咖啡外,還有汽水、熱可可或蘋果汁等選項。而點心類則是不定期變換,也提供一些特別的創意蛋糕、糖霜布朗尼、可頌及各種小點心等。

常客特里伯德(LeRoy Triebold)表示,這家咖啡店很棒,造訪的客人越來越多。另一名顧客路克(Madeline Luke)說:「來這裡消費很自在,我衷心希望店家能夠持續經營,而且城裡大部分的人都挺誠實的。」

老闆布瑞克(David Brekke)花了3年半的時間將前銀行改造成「地窖」,儘管從2013年10月開幕至今,財務狀況仍然吃緊,但他和太太似乎都不太擔心。布瑞克說:「來店內的客人都非常誠實,這真是令人讚嘆!每當我結算一日營收時,金額常比預期的多了15%。」

山谷市的人口數僅6,000多人,算是個小型社區,幾乎所有居民都認識彼此,所以就不太可能有互相欺騙的行為。店家採用誠實付費的消費機制,不僅讓顧客因展現自己的誠實而感到喜悅,也能正面鼓勵人們實踐應有的誠實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