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一位母親,因為兒子患有「對立違抗性障礙」,對很多化學成分異常敏感。出於對孩子的愛,她悉心研究了我們身邊的各種生活用品和食物中的潛在危險,一點一點親身試驗,揪出了隱藏在日常生活中的「十大毒物」,並寫成《真相壹食物及日常用品中隱藏的危險》一書。

當然,生活中的有毒物品不止這10種,唯有養成正確的觀念,盡量避免接觸或食用,才可以將風險降到最低。

2-1  

1.漱口水中的酒精

許多人刷完牙習慣再用漱口水以加強清潔牙齒和口腔、維持清新口氣。但漱口水內含有酒精成分,這可能使身體更容易受到致癌物質的傷害,因為酒精與口腔、舌頭和咽喉的癌變相關。

而酒精飲料,可能傷害肝臟、食道、口腔、結腸和乳房等部位,甚至提高婦女罹患乳癌的機率達30%。

2.麵包中的防腐劑

全麥麵包、堅果麵包、牛奶麵包,這些色香味俱全的麵包總是令人垂涎三尺,這些加了小麥、堅果、牛奶的麵包看似健康,但你知道嗎,20幾年來麵包中已經悄悄被加入了一種丙酸鈣(E282)的防腐劑。

3  

丙酸鈣是種無色、無味的白色粉末,人們無法通過外觀、氣味和味道分辨出來。研究證明,它與上腸道失調和偏頭痛有關,還會導致孩子學習困難和持續性疲勞。

3.濕紙巾中的丙二醇

濕紙巾中含有一種常見原料丙二醇(Propylene glycol),它是一種透明、無色、具黏性及吸濕性的直鏈脂肪醇液體,會堆積於心臟、肝臟和腎臟中,導致器官畸變和損傷,還會削弱免疫系統。

丙二醇的粘性和吸濕性好,因而在食品、醫藥和化妝品工業中廣泛用作吸濕劑、抗凍劑等。長期使用還會損傷細胞膜,造成皮疹、皮膚乾燥、接觸性皮炎和皮膚表面損傷。

4.牙膏中的氟化物

氟化物(Fluoride)有預防蛀牙的功效,市場上銷售的牙膏或多或少都含有氟化物,有的甚至強調超氟,可別以為這樣預防蛀牙的功效就更強。氟化物是一種潛在的「毒藥」,即使只攝入極小的劑量,也會對健康造成不利影響,甚至引起中毒。

氟化物是一種累積的毒藥。平均而言,我們每天攝取的氟化物只有50%經由腎排泄,剩餘的會在我們的骨頭、松果體腺和其他組織裡累積。如果腎損壞了,氟化物累積將增加,就有危害健康的可能性。

使用含氟牙膏要注意別過量,成人每天不超過34毫克,715歲兒童別超過1.92.1毫克,3歲以下的小孩建議暫時不要使用含氟牙膏,以免誤吞牙膏。

5.沐浴露中的二乙醇胺(DEA

沐浴露是家庭常用的清潔皮膚用品,其原料中含有一種叫二乙醇胺(DEA)的物質,被用作溶劑、乳化劑、洗滌劑、保濕劑,它會在不知不覺中傷害你的健康。

在護膚乳中,二乙醇胺被用作軟化劑,但它會和產品中的硝酸鹽發生化學反應,形成潛在致癌物——亞硝胺。二乙醇胺還可能刺激皮膚和黏膜,引起動物炎症反應。

6.染髮劑中的對苯二胺

染髮已經是時尚男女的一種妝容,年輕人換髮色、中老年人把花白頭髮染成黑色,不僅更顯年輕,氣色似乎也變好了許多。但大多數染髮劑為了能幫助上色、讓髮色鮮亮,都用了一種會導致皮膚過敏,甚至致癌的化學物質——對苯二胺(p-Phenylenediamine,簡稱PPD)。

對苯二胺經加熱後,會通過頭皮進入毛細血管,隨著血液迴圈可能會引起白血病等血液疾病。所以染髮時如果加熱,對健康危害會更大。

此外,對苯二胺還會誘發皮膚癌、膀胱癌等。染髮時,最好在髮際旁邊的皮膚上塗抹一些潤膚露,這樣沾上藥水後很容易洗掉。

7.嬰兒護理產品中的發泡劑

嬰兒細嫩的肌膚經受不起一丁點的刺激,因此嬰兒用的護理產品,被認為是最溫和無害的產品。事實上,其中也含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十二烷基硫酸鈉(SDS)或月桂基硫酸鈉(sodium lauryl sulfate) ,是常用的表面活性劑之一,是在化妝品和個人護理產品中最常用的發泡劑。

95%的個人護膚用品和家居清潔用品中都含有十二烷基硫酸鈉。它還是種類雌激素,被認為會增加患乳腺癌和子宮內膜癌的機會,並且與精子數量少且呈現病態有重大關聯。

兒童泡泡浴產品中含有月桂基硫酸鈉,已知會影響皮膚粘膜,長時間使用會增加罹癌風險。

8.彩妝中的滑石粉

眼影、胭脂、粉底等,這些最細微的粉狀化妝品,大部分都含有滑石粉,它也是爽身粉的主要成分。

滑石粉化學性質類似於石棉,是一種非常精細的潤滑劑,也是一種已知的致癌物質,與卵巢癌和呼吸道疾病患者數量的增加有關。使用滑石粉的婦女患上卵巢癌風險會增加60%。

9.指甲油中的甲醛

甲醛是一種無色,有強烈刺激性氣味的氣體。指甲油中的甲醛成分,散發出來的刺鼻氣味,會造成眼睛、鼻子、咽喉發炎、咳嗽、哮喘發作,甚至呼吸急促、噁心、嘔吐、皮疹、鼻出血、頭痛和頭暈等症狀。但女性朋友對美麗的熱衷,往往忽略了指甲油對人體的危害。

另外,甲醛還能夠使襯衫顯得整潔俐落,免燙襯衫Winkle-Free Dress T-shirts在第一次穿之前先洗一下。加州環境保護機構的數據顯示,在洗衣機中洗一次就可以減少60%的甲醛量

10.香水中的甲苯

甲苯(Toluene)是一種帶特殊芳香味的易揮發液體,常使用在指甲油、髮膠、髮蠟、香水這些化妝品中,把它當作一種溶劑來使用。患有哮喘的人,一定要記住遠離這些產品。研究證明,短時間內吸入較高濃度的甲苯,可能出現眼睛及上呼吸道明顯受刺激的症狀,嚴重者可能意識模糊。

如果長期接觸,則可能引發慢性中毒,發生神經衰弱綜合症、肝腫大、或讓女性月經異常、皮膚乾燥、皸裂、皮膚炎等。喜好香水者,建議可用植物精油來代替香水。

除了以上這10種日常生活品外,在我們生活中可能致癌的東西太多了,止汗劑中的鋁已被證實會導致乳癌、烤焦的肉也含有致癌的有毒物質環式芳香胺、高溫油炸食品會產生致癌物質丙烯醯胺 (Acrylamide) 、含有硝酸鹽的醃製臘肉、熱狗、培根、香腸等等。

這些東西在生活中無法輕易擺脫,消費者只能勤做功課,養成正確觀念,才能遠離這些有毒物質的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