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主義橫行,就連伊斯蘭世界也痛恨到極點。好萊塢電影帶給觀眾「穆斯林比較好戰」的錯覺,伊拉克遜尼派恐怖組織ISIS的激進作風,更加深個刻板印象。然而,根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多數穆斯林同樣痛恨恐怖主義,擔憂蓋達、真主黨、哈瑪斯、博科聖地等激進組織勢力增強。

「皮尤研究中心」調查14個國家,採訪14,200餘人,包括黎巴嫩、突尼西亞、埃及、約旦、土耳其等中東國家,對恐怖主義的憂慮都比去年大幅上升,其中黎巴嫩有92%的民眾對伊斯蘭極端主義感到焦慮。另外,有84%的以色列人擔憂恐怖主義,其中猶太人有87%如此認為,而阿拉伯人則是66%

在亞洲,孟加拉(69%)、巴基斯坦(66%)、馬來西亞(63%)等國,也顯示大多數人擔憂恐怖主義。然而,在印尼,只有39%的人有此想法,比去年的48%下滑許多;在非洲,奈及利亞飽受「博科聖地」恐怖組織所襲擾,有72%的民眾憂心恐怖主義;但塞內加爾人只有43%有這樣的憂慮。

談到蓋達組織,調查中每個國家都十分厭惡,黎巴嫩有96%、以色列有97%的人痛恨蓋達,無論基督徒、穆斯林、猶太人都如此認為。不過,卻有25%的巴勒斯坦人支持蓋達。

至於塔利班,有59%的巴基斯坦人討厭這個組織,有33%的人沒有意見,8%的人支持塔利班。在黎巴嫩,有59%的人反對真主黨,包括88%的遜尼派穆斯林,與69%的基督徒。另外,超過半數(59%)的巴勒斯坦人對哈馬斯有不好的印象。

自殺炸彈是伊斯蘭恐怖組織經常使用的攻擊之一,有46%的巴勒斯坦人認為,為捍衛伊斯蘭信仰,自殺攻擊是可被接受的手段,在加薩走廊與約旦河西岸,各有62%36的人有這樣的想法。

不過,整體而言,伊斯蘭對自殺炸彈攻擊的接受度正逐年下降,在2002年,有74%的黎巴嫩穆斯林認為,自殺炸彈攻擊有時候是正義的手段,到了2005年,有這種想法的人已減少至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