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IMF)總經理拉加德表示,全球經濟活動今年下半年將增溫,明年會再加速,但由於各國投資依舊偏低,成長動能可能比預期弱,暗示IMF將微幅調降全球經濟成長預測。

拉加德在南非發表演說時說:「全球經濟活動正上升中,但動能可能不及我們先前的預估,因為成長潛力減弱,且投資仍然偏低。」她並指出,IMF將於本月稍晚時發表最新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內容可能與4月時的預估略有不同。IMF4月曾預測全球經濟今年成長3.6%、明年增長3.9%

她說,亞洲新興經濟體不會硬著陸,而中國大陸經濟成長也不會大幅減緩,預估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在7%7.5%之間。

拉加德指出,各國央行採取的寬鬆貨幣政策,可能僅對需求造成有限的影響;各國只要財政還能夠負擔,就應該增加基礎建設、教育及衛生投資,以促進經濟成長。

她說:「全球經濟復甦溫和、吃力且脆弱;儘管各國央行已釋出善意,但種種刺激需求措施的效果顯然有限。因此我們必須再採取措施,以強化經濟成長。」她呼籲各國擴大公共投資以刺激成長,「許多國家應趁此機會再度展開投資,只要不會危及財政」。

美國經濟第1季表現「遠較預期失望」之後,現在已出現「合理的回升」。只要聯準會的寬鬆貨幣政策在「退場」時能井然有序,且有精確的中期預算架構,經濟便能加速成長。

拉加德表示,歐元區目前正緩步擺脫衰退,而關鍵在於各國能繼續落實改革,包括完成銀行聯盟等。放眼亞洲新興國家,我們仍相當有把握不會硬著陸,尤其是中國大陸,因為我們並不認為(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會急遽減緩,而只會稍稍減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