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居高不下、計程車費率卻無法調整,加上最近很紅的Uber衝擊業績,數百輛計程車昨天集結在交通部前抗議。計程車司機說,如果不必取得計程車駕駛執照就能執行計程車業務,「執照有何用?」當場焚燒營業登記證,表達抗議。

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王穆衡回應,目前已公告修正「計程車客運服務業申請核准經營辦法」,8月底將實施,屆時利用網路、手機App或電話媒合乘客與計程車司機,就必須登記為計程車派遣業,否則將開罰5萬到15萬元。

至於網路公司Uber與租車公司簽約,提供計程收費租賃車服務,是否違法?交通部表示尚須研究。民眾常使用往來接場的接送服務,只要是合法登記的租車業者,開立出租單、發票,有租車紀錄,都屬合法。

計程車駕駛員工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聖河說,過去時機好的時候,計程車司機1小時可以賺到200元,據交通部調查,現只剩下73元,「連打工的時薪工讀生都不如」。

沒有營業登記的私家車違法接客稱為「白牌車」,搶去不少計程車生意。Uber這類以手機App叫車的新興型態,與租車公司結盟,遊走在法規邊緣,靠折扣與比計程車更好的服務吸引客人,增添計程車司機的危機感。

抗議的計程車司機說,要登記成為計程車駕駛,必須受到嚴格的規範,不能有重大前科;現在滿街跑的App叫車司機不受此規範,「乘客能搭得安心嗎?」希望交通部能嚴格取締。計程車司機也抱怨交通部遲遲未公告換新的計費表,夜間加成只能用口頭告訴乘客,無法跳表顯示,遇到外國人講不清楚,司機也只能自己吸收。

晴天幫你開車門、雨天幫你撐傘,車上還提供礦泉水;下車不用掏零錢,直接用信用卡扣車費,遇到不好的司機還可以給負評。Uber透過新科技與比計程車更優的服務,擄獲不少乘客的心。然而這種遊走在法規邊緣的新叫車型態,卻讓主管機關交通部頭疼不已。

Uber發跡於美國舊金山,透過App媒合乘客與出租車,車價以GPS系統定位的里程計算。一年多前來台經營,原本只提供雙B「黑頭車」高檔叫車服務,兩個月前推平價Uber X

UberX平價叫車提供CamryCefiroTeana等車款,基本車資50,每公里收費14.5元,停等每分鐘3元,最低消費70元。換算下來與一般計程車收費差不多,但不需夜間加成。台北市區約五分鐘可叫到車,新北市或在深夜離峰時段,可能要等約15分鐘。

唐先生是Uber常客,他認為跟計程車相比,Uber贏在服務,Uber與租車公司合作,車輛有一定規格,司機服裝整齊,還會幫乘客開車門。

吳小姐二個月前下載UberApp後,就成為它的常客。她從信義計畫區搭小黃到汐止要270元,但只要多花60元叫Uber,就能坐上賓士E系列以上高級車,「若不是Uber,我們怎麼可能坐這樣的黑頭車呢?」

吳小姐的姊妹淘們都說,Uber司機都經過濾、也有「良民證」,感覺比小黃安全,「不知交通部擔心什麼?」

交通部路政司站在「安全把關」的立場研究Uber,指出乘客在路邊隨手招計車,司機必須規範身家清白;消費者去機場常叫租車公司的車,也受租車相關法令規範。但Uber既非計程車、也非租車公司,在台與租車公司合作,「出事誰要負責?」有必要釐清。

Uber近年來進駐歐洲廿個城市,越來越受消費者歡迎。但巴黎計程車司機抱怨Uber讓他收入減少四成;倫敦、巴黎、柏林等地的計程車司機,上個月更跨國聯合抗議,質疑Uber載客合法性。

以倫敦為例,要取得計程車司機專業執照得經過重重考核,但Uber的司機卻不需要。

巴黎的計程車司機也抱怨,要成為一名合格自營計程車司機,包括受訓、執照和車輛,得先投資十五萬歐元;並且計程車從顏色到乘客保險等有許多法律規範,但Uber的司機只要有車就載客,明顯不公平。

面對計程車司機的抗議,倫敦市長強森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要禁止Uber在法規上仍有困難。倫敦交通局則將這個難題交給法院,要法院決定Uber有無違法。

法國已有國會議員提案禁止Uber這類透過GPS定位的叫車服務。義大利交通部長及西班牙部分地區政府則採較強硬態度,義大利警方曾查扣Uber車輛。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區政府則要求Uber停止服務,並下令加強管控非法計程車業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