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新創事業及科技大廠,最近相繼投入智慧家的相關研發,讓不同的家具設備彼此溝通,且讓使用者能夠透過手機的app操控。在未來,只要一打開門,電燈就自動亮起、冷氣自動打開,家中設備都將變得更人性化。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的iPhone讓人們的生活更方便,但這場「智慧革命」尚未結束,據《時代》雜誌的報導,「智慧家」將在未來更加普及。藉時,人們走進家門,家中的「中央處理器(hub)」隨即發送訊號至家中各不同家具,將電燈打開、音響自動播放、空調自動開啟、電爐開始煮飯等。

專家指出,近年來雲端科技興起,讓工程師更容易設計連接「物聯網」的裝置。使用者透過手機的app,可在遠端操縱不同的家庭設備。分析師指出,不同的裝置及感應器如何協調配合,研發仍然處於起步階段,但是能夠建置最有效的平台者,將會有革命性的創新,改變人們的起居生活。

研究機構IHS Technology預測,到了2018年,人們將安裝高達4,500萬個智慧家庭服務。分析師預測,5年內智慧家相關產業每年將創造120億美金的產值。據悉,除了新創事業外,Google、蘋果、AT&T等大廠也已投入智慧家科技的相關研發。

美國新創公司SmartThings所建置的「中央處理器」,大小如同菸霧感應器,可和任一裝置連接,該公司擁有數千位來自民間的app開發者,他們上傳app至公司平台,供使用者下載。

然而,絕大多數的消費者仍對此新科技心存疑慮,美國目前只有1%的家庭安裝該系統。除了裝置選擇有限、設定程序複雜,人們也憂心家中的設備被駭客入侵,倘若家中的門鎖、攝影機被另一方所控制,後果將會不堪設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