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網路連接世界,就能真正聽見全人類聲音!」臉書創辦人祖克柏投書《華爾街日報》表示,目前全球3人中僅1人使用網路,代表有3分之2人類的想像、創意和聲音已因此被掠奪,若能讓所有人類都連上網路,網路才能真正展現所有個體的意志。

「連結所有人類,是我們這個世代最重要的挑戰,」祖克柏指出,即使在今日,全球也僅有約27億人口透過網路相互連結,許多使用者將之視為理所當然,並假設全世界多數人也將會迅速跟上,但事實並非如此。

進入經濟體系門票。祖克柏認為,網路不只代表能與親友和社群互動,同時也是進入全球經濟體系的門票。根據麥肯錫在2011年的研究,在許多已開發國家中,網路已成為經濟的重要骨幹,過去5年間更創造了全球21%GDP成長,超越農業和能源的產值,代表網路不僅增加工作效率,也創造更多商業和工作機會。

基於網路的互惠特性,祖克柏認為,若能讓餘下的3分之2人口也進入網路世界,人類彼此的生活將迎來戲劇性的改變。「但這一切都不會自然發生,」他分析,全球網路人口每年的成長率不到9%,比起科技演進的速度要慢上不少。

祖克柏強調,擁有智慧型手機不等於能使用網路,因為行動數據所費不貲,並非所有人都能負擔。以美國的iPhone使用者為例,假設2年份的上網方案索價2千美元,手機其實只占了56百美元,其餘1500美元成本都來自網路服務。

基本服務應免費。不過,祖克柏說,人類無須花費大筆成本在架設新的基地台上,因為目前全球訊號覆蓋率事實上已達9成人口,「我們要做的,只是展現網路的價值,並提供所有人都能負擔的價格」,以永續方式促進網路人口成長。為此,臉書等7家科技企業成立了「網路組織」,致力於使基本網路服務更普及。

「就像叫救護車或報案不用付錢,未來人類也理應享有免費的基本網路服務,」祖克柏指出,一旦能一窺網路奧妙,就會有更多人願意購買方案,在未來10年內就能連結數十億人口,徹底改變他們的生命。

根據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最近一項研究,拓展開發中國家的網路人口,可創造1.4億個工作機會,讓1.6億人脫貧,並減低兒童死亡率,在撒哈拉非洲、東南亞和拉丁美洲,都能有莫大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