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稅不公,所得分配不均惡化!根據2012年綜所稅申報資料,薪資所得占綜合所得總額達75.97%,為近十年來新高,財產交易所得卻僅占0.31%。國內受薪階級成為繳稅主力,有錢人炒房、炒股的資本利得卻大多免稅或課不到稅,還有人年收入近千萬元卻不用繳稅。

根據統計,2012年全國綜所稅申報戶共596.4萬戶,申報綜合所得總額5.36兆元,其中薪資所得占75.97%最多,較2011年提高2.48個百分點;其次是股利所得占12.35%,下降2.19個百分點;財產交易所得僅占0.31%,下降0.06個百分點。

財稅官員表示,2012年薪資所得占綜合所得總額比重創新高,應與軍教人員薪資所得首度恢復報稅有關;且薪資所得雖占綜合所得總額近76%,但有不少受薪階級不用繳稅或適用較低稅率,因此薪資的應納稅額占綜所稅稅收僅約五成上下。

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則指出,2012年薪資所得占綜合所得總額比重提高,不代表薪資所得增加,而是其他所得比重下降,所得分配持續惡化。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認為,高所得者的資本利得不用繳稅,都是受薪階級在繳稅,導致所得稅稅收不足,更造成租稅不公問題。

國內受薪階級一毛錢的稅也跑不掉,有錢人卻有許多避稅管道,2012年有75萬戶年所得超過200萬元,卻完全不用繳納綜所稅;其中還有4戶年所得在500萬元至700萬元、2戶年所得在700萬元至1000萬元間,卻可以不用繳稅。

財稅官員表示,這些大戶申報綜所稅時,大多利用「捐贈」等各類扣除額,達到節稅的目的;因為捐贈可以抵稅,不少有錢人就以低價高報「實物捐贈」的方式規避稅負。不過,近幾年財政部積極防堵各種避稅管道,免繳稅的有錢人已逐漸減少。

財稅官員強調,近幾年已陸續採取多項租稅措施,包括調高綜所稅扣除額及免稅額、調降綜所稅最低三級距稅率,20116月起開徵奢侈稅(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明年起綜所稅最高級距稅率調高至45%、「兩稅合一」扣抵稅額減半,加上研議中的「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等,均有助於改善所得分配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