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年來一直守著葡萄果園的洪吉倍,以他種植的金香葡萄釀製成埔桃酒,今年一舉在巴黎世界酒類競賽榮獲金牌獎,對於一名淳樸的台灣果農能躍上時尚之都得獎,真的得來不易。

年逾6旬的洪吉倍,家中從祖父時就在台中市外埔區種植金香葡萄,他國小一畢業,就跟著當果農,當時種植的金香葡萄都由公賣局收購;但民國85年後,公賣局停止收購金香葡萄,大多數的葡萄果農都砍除葡萄樹,改種其他果樹,而他則不願棄守,繼續守著金香葡萄果園,現在果園裡還有15棵已經種了50年以上的葡萄樹。

921地震後,行政院農委會推出農業振興計畫,要打造「一鄉鎮,一特色」,並輔導成立10大酒莊。洪吉倍說,他加入這項計畫,農委會並安排高雄餐旅大學助理教授陳千浩前來指導釀酒技術,當年紅酒盛行,剛開始都以釀製紅酒為主,白葡萄酒較少。

洪吉倍說,雖然鄉下地區,許多農民會自己釀酒,但他透過學者專家的指導,才知道真正要釀酒其實要做的功課很多,他就是這樣慢慢揣摩出其中的奧秘之處,91年開始自己釀酒,直到92年,他才在外埔區開設酒莊,並以祖父的名字「樹生」為酒莊命名。開始賣酒也遇到不少麻煩事,洪吉倍指出,他因為對相關法令不熟,遵守法令誠實開立統一發票,反而觸犯法令,一次就被開罰新台幣31萬元,讓他很生氣,原本還想將釀酒的器具丟給當時的台中縣政府,最後還是試著克服困難,一路走下來。

洪吉倍種植將近2公頃的金香葡萄,在當時以紅酒為主的年代,他決定採用金香葡萄釀製白葡萄酒,因為葡萄古名為「埔桃」,所以他釀製的白葡萄酒就稱「埔桃酒」。「埔桃酒釀製成功真是得來不易」;洪吉倍回憶說,在陳千浩的指導下,從95年開始研發埔桃酒,直到98年才釀製出100多瓶的埔桃酒,當時有法國米其林大師來到台灣,陳千浩就將埔桃酒帶去給這位米其林大師品嚐,結果獲得好評,可以做為西餐當甜點的酒,而埔桃酒也從此慢慢有了名氣。

埔桃酒去年初試啼聲,參加由法國釀酒師公會舉辦的「巴黎世界酒類競賽」,就一鳴驚人獲得銀牌獎,今年再度前往參賽,更進一步拿下金牌獎,這是多麼不容易的成就,在釀酒文化悠久的西方國家中,一名台灣果農以自家種的金香葡萄釀製的白葡萄酒,竟能脫穎而出,獲得金牌獎的榮譽。

「巴黎世界酒類競賽」由法國釀酒師公會、世界葡萄酒與烈酒公會於1993年創辦,141位裁判來自世界各國,都是長期從事酒類釀造的釀酒師,也是世界上標準最嚴謹的葡萄酒競賽;而洪吉倍則以2007年釀造的「埔桃酒」,經過5天的競賽,擊敗3503款葡萄酒,在美酒首都巴黎榮獲金牌。

陳千浩解釋,外埔區得天獨厚的文化與自然環境,才能釀造出世界金牌的「埔桃酒」。因為葡萄適合栽種在排水性佳的土質中,而外埔區土壤多鵝卵石,十分適合種植葡萄,自日據時期以來就是葡萄專區,再配合台灣高溫、高溼環境下產生的「梅納反應」,讓「埔桃酒」帶有濃郁烏梅、梅子等熱帶水果香氣,才能一舉奪魁。金香葡萄自1942年引進台灣,近年來因公賣局逐年減少契作收購,農民因此改種更具經濟價值的火龍果,這次「埔桃酒」奪金後使得金香葡萄得以復育;台中的荔枝、椪柑、水梨也很適合釀酒,希望日後也可循此模式,提升農業經濟。

「釀酒是百年事業,不能急」。洪吉倍說,現在1年只能供應700800瓶埔桃酒而已,而且釀酒用的橡木桶真的很貴,產量又少,實在不敷成本,但為維護埔桃酒的名聲,他會一直堅持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