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國甫公布「世界城鎮化(都市化)展望報告」指出,全球70億人口近半住在城市,未來30年還會有25億人移居都市,讓全球都市人口在2045年增至60多億。

報告寫到,全球都市人口1950年僅7億多,如今增至39億。全球居民超過1000萬的「超級城市」從1990年的10個變成現在的28個,其中亞洲占16個、拉丁美洲有4個、非洲及歐洲各3個、北美2個。日本東京有3800萬居民,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城市。美國「紐約-紐華克」1990年人口高居全球第三,如今因開發中國家都市人口成長快速,排名滑到第九,預計到2030年時降至第14

全球都市人口比例攀升,2045年時,估計全球將有60多億人在都市生活。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人口司司長威莫斯說,都市人口成長的原因在於「民眾偏好從鄉村遷居都市,且全球人口預計未來35年呈正成長」。

經濟和社會事務部表示,全球都市人口未來30年將增加25億,其中又以亞洲開發中國家成長最多。2050年時,印度、中國與奈及利亞將是都市人口增加最多的國家,占都市人口成長的37%;印度將增加4400萬人、中國將增加2.92億人,奈及利亞則將多2.12億人。中國都市人口在2011年首次超越鄉村。

這些國家的重大挑戰將是提供基本服務,如教育、醫療、住房、基礎建設、交通、能源與就業機會等。威莫斯說:「管理都市已成為21世紀最重要的發展挑戰。」他說在人口稠密的都市提供上述服務將比在鄉村提供同等服務便宜,且對環境影響更小。但他也警告,若都市無計畫的擴展,將出現貧民窟,讓都市變成不舒適的居住地。

近年來,生育率低、經濟衰退、天災和移民等因素是一些歐亞城市近年人口流失的主因。全球鄉村人口目前約34億,估計將在2020年達到高峰,並在2050年時降至31億人。亞非都市化快速,全球九成鄉村人口仍集中在兩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