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將辭呈用電子郵件發送給老闆,時間已經過去了兩個星期。再過一兩天你就該清理辦公桌了。

現在已經沒有甚麼可做的了,只要做到有始有終就好。當然,另謀高就的感覺好極了。但是還有最後一件事讓你稍感不安:被邀請參加「離職面談」。

如果你從來沒有參加過正式的離職面談,可能會想知道到底會談些甚麼。基本上這是一次高層讓你表達離職感言,並讓自己留下好的印象的機會。

*甚麼是離職面談?

這可能是你的僱主最後一次的正式要求你給出意見。他們很想知道為甚麼你選擇了離開,以及你對他們的真實想法。這樣,他們可以努力減少未來的人員流動並解決內部問題。

所以他們邀請你參加離職面談,希望你能表達一些意見。在大型公司,你可能會與人力資源部進行這樣的對話,甚至有被聘請的外部專業人士參與。在規模較小的公司,你可能會與另一個部門的主管會面。

當然你沒有法律上的義務必須參加離職面談。(畢竟,你已經辭職了,就算你拒絕參加,他們又能怎樣?解僱你?)就算你同意參加,你也可以選擇是不是暢所欲言。

*那為甚麼還要參加這樣的面談呢?

也許有一些事情多年來你一直憋在心裏,想一吐為快。關於公司該如何運作,關於公司的一些管理人員,或者關於像你這樣的員工是如何被對待的。

也許你有一些建設性的想法需要分享。如果你覺得你之前的意見沒有被足夠重視,現在可能是一個表達的好時機。調查顯示,僱主往往對離職面談中獲得的反饋較易採取行動。

如實地談論,並給出創造性的建議,藉此鞏固你在公司的印象。

*何時你應禮貌地拒絕?

如果你對僱主的憤怒讓你無法遏制,那麼對於邀請應簡單地說「不」。充滿指責、憤怒的一場大爆發只會損害自己的聲譽。當然,如果你再也沒打算在這個地方或行業裡工作,發洩一下也未嚐不可。

如果你的匿名意見不能被事先書面保證,那麼請禮貌地拒絕。如果你在這樣的私人會談中坦誠表達的意見,事後被洩漏出去,將會是一種恥辱。在會議中給出的負面意見很可能反過來傷到自己。當你之後需要原公司幫你出推薦信的時候,會遇到很大的麻煩。

*如何準備這次會談

其實沒有甚麼好準備的。預備一些會被問到的問題,這樣你就可以給出一些建設性的回答大概也就是這樣。下面是一些離職面談的典型問題:

你覺得這裡怎麼樣?
你有改進的建議嗎?
我們有哪些不足?
有沒有特別的理由導致你辭職?
我們怎樣做才能說服你留下?
甚麼是你新僱主能夠提供而我們缺乏的?
你的新工作將如何幫助你實現職業目標?
你是否希望與我們保持聯繫,以便讓你知道未來再次合作的機會?

當會談結束時,應該感謝所有在場的人,祝大家好運。然後回去完成剩下的工作,你就可以在職業道路上繼續前行,和前僱主兩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