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法新社的報導,芬蘭總理亞歷山大不久前指責蘋果公司已故創辦人賈伯斯靠創新產品讓諾基亞措手不及,並摧毀了芬蘭的就業。他說,芬蘭有兩大支柱產業:IT和造紙業,其中諾基亞被iPhone打敗,林業和造紙業則受到iPad的劇烈衝擊。

當真Jobs takes Jobs away? 當真諾基亞衰落搞垮了芬蘭經濟?

去年《經濟學家》雜誌 ​​發表了評論文章《下一個超級模式》,將北歐國家視為是整個歐盟經濟改革的典範。在達沃斯論壇的2020歐洲競爭力排行榜上,芬蘭、瑞典和丹麥一起佔據三甲的位置。從赫爾辛基到都柏林,歐洲北部的海岸線在創業地圖上卻明顯溫暖濕潤。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芬蘭的經濟衰退和其他北歐國家一樣,原因都是2008年的金融危機,2009年後就找到了支撐位。

還有很多死忠諾粉對N9念念不忘,N9搭載的Meego系統前年變身為創業公司Jolla。而硬體設計師Marko Ahtisaari也在微軟收購之後離職創業。這位芬蘭前總統的兒子2006年也從諾基亞離職創業過一次,但是不到三年就被諾基亞又收購回去。諾基亞在2010年有12萬名員工,移交給微軟時只剩3.2萬人,而且面臨進一步的裁員。不要忘了,整個芬蘭的人口只有500多萬。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芬蘭創業加速器Statup Sauna總經理庫西表示從前芬蘭大學生畢業首選諾基亞,而現在離開諾基亞的員工正在做一些不可思議的事情。

Facebook一個月前收購了Pryte,這是一家向非開發國家地區提供短時間上網業務的芬蘭創業公司。在Startup100芬蘭的排行榜上,這家公司只排在第81位。明星數據庫公司的SkySQL和軟銀估值30多億美元收購的手機遊戲公司SuperCell位於榜單前列。這家去年日營收就達到240萬美元的公司絕大部分收入來自蘋果AppStore

《贏未來》雜誌 ​​的一篇報導稱,從2011年之後的兩年內,芬蘭的遊戲公司數量成長一倍,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全球手機遊戲王國。正是在2011年,諾基亞宣佈轉投微軟WP陣營,並向三星讓出了全球最大手機製造商的桂冠。RovioSuperCell是芬蘭遊戲公司中最傑出的代表,前者在成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內都在為諾基亞開發遊戲,甚至這家公司的成立都源於諾基亞贊助的一次遊戲大賽。但是在諾基亞的全盛時期,Rovio卻在破產邊緣掙扎。直到2009年,他們依靠Angry BirdsAppStore上一炮走紅。SupperCell在盈利之後,也在諾基亞出售的總部大樓裡租下了整整一層作為新的辦公場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