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暴熱,昨天(7/14)全台用電量再度創新高,台電發電機組也「中暑」。昨天減少供電量約64萬瓩,供電餘裕下滑到178萬瓩,備轉容量率下降至5.1%,創下近五年來新低紀錄。

台電表示,只要發電機組維持正常,今夏供電可望無虞,若供電餘裕低於90萬瓩,將啟動應變措施;若供電餘裕再降至50萬瓩,台電將啟動用電大戶停、限電措施。

上周一我國用電量才剛創下史上最高紀錄,相隔一周,又再破紀錄。昨天下午1:38,全台供電瞬間尖峰負載高達3497萬瓩,所幸午後下雨,氣溫稍降。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供電餘裕跌破200萬瓩,主因是火力發電的燃氣複循環機組,在高溫下運作,進氣量不足,運轉效率差,即俗稱的發電機組「中暑」,降低發電效率。

台電發言人李鴻洲表示,若供電餘裕降低至90萬瓩,將啟動應變措施。如近日用電量吃緊,已啟動抽蓄水力發電,約供電一百萬瓩調節整體用電量。

若更吃緊,則會開始限電。第一階段是用電五千瓩以上的用電大戶先限電百分之五,第二階段是用電一千瓩以上的工業用戶限電百分之五,第三階段才會實施民生用戶限電措施。牽涉國防及交通用電,則不在停、限電範圍。

不過,近期備轉容量率降低,台電進入警戒狀態,原定大修的發電機組,暫時全面停止檢修,減少引發故障風險。台電評估,國內發電機組皆維持正常運轉,今年夏季供電餘裕不太可能降至九十萬瓩的警戒水位之下,但民眾仍需節約用電。

供電餘裕,是指台電的供電量,減去全國用電量,意即還有多少餘裕應付用電。

備轉容量率,則是「供電餘裕」除以「瞬間用電量」的百分比,是指「當下」供電狀況。

當備轉容量率降低,表示用電需求增、供電吃緊,須提高供電量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