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季軍戰和冠軍戰,都由政府民主治理較好的荷蘭和德國勝出,這說明了,想要在球場有好表現,先把國家、政府、協會和球隊的治理搞好。

巴西世界盃足球賽台北時間14日凌晨圓滿落幕,德國隊在30分鐘延長賽最後一刻,踢進致勝一球,以一比○擊敗阿根廷,奪得冠軍。這是德國統一後二十幾年來,首次將世足賽大力神盃抱回家。

比賽結果,符合賽前大部分人預期,但除了大家各自直覺之外,究竟是甚麼因素,才能促成國家隊在世足賽有出色表現?許多組織機構都曾嘗試用不同方法,預測、分析世足賽結果,被使用最多的指標,都和「錢」有關。但事實上,國家治理和現場球迷支持,才是關鍵因素。

全球最大保險金融集團之一ING,以國家隊市場價值(每位球員身價總和),預測西班牙是今年冠軍,因為西班牙國家隊市場價值世界最高,接近十億美元,但結果西班牙提早出局。其他與錢有關的因素,包括國家經濟規模、球隊教練薪資高低等等。

除了錢之外,也有人用人口數,因為人口多,足球人才庫就大,出現天才、優秀球員的機率就高,如巴西。決定三十二隊分組的籤運也常被提到,被分到強隊多的分組(死亡之組),自然晉級的困難度就比較高。

但這些大家耳熟能詳的指標,和勝敗關聯性,其實都不高,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院根據歷屆世足賽各隊勝敗統計數據分析的結果顯示,球隊能否勝出,晉級下一輪,和錢多、錢少一點關係都沒有。貧窮的哥斯大黎加在分組中擊敗富有的義大利晉級十六強,市場價值超高的英國、西班牙和葡萄牙,也都進不了八強。甚至,三十二強分組的籤運,也不影響後來的表現。

布魯金斯學院認為,真正關鍵因素,第一是一個國家的民主治理品質,包括責任政治、公民社會、媒體言論自由、政治自由等等。根據統計分析,在對戰兩國中,如果某國的政府治理在世界銀行「全球治理指標Worldwide Governance Indicators」中的「言論自由與責任政治」指標上,排名前三,該國就有70%的機率晉級,反之,如果排名倒數,晉級機率只有三成。

第二個關鍵因素,是主場優勢和現場球迷支持度,本屆世足賽,大部分美洲國家球隊都晉級十六強,印證了這個分析結果。

這兩項關鍵因素,就像錢幣的兩面,互為表裡,相互影響,在某種程度上,在有充分的言論與新聞自由下,球迷、輿論對國家隊熱情的支持,理性的評論與建議,會提高國家隊士氣與責任感,也會催促政府與相關運動協會提供更良好的運動環境與支持。歷年台灣國家隊在國際賽事的表現,也都和這些因素有關。其實,除了足球之外,這些因素對任何組織機構、政府、國家社會經濟發展的成敗,也都同樣重要。

所以,俄羅斯、科麥隆、宏都拉斯、伊朗等國家沒能晉級十六強,而是哥斯大黎加、智利、烏拉圭、瑞士、美國晉級,可能不只是巧合。

在十六強賽中,這兩項因素和勝敗關聯度就更高,阿爾及利亞、奈及利亞,被德、法淘汰,在「全球治理指標」中排名較好的國家晉級八強賽,八組對戰組合,無一例外。

但在四強賽中(巴西vs.德國,阿根廷vs.荷蘭),這兩項因素哪一個影響大,就比較說不準。巴西、阿根廷雖然民主治理不如德國、荷蘭,但兩隊有絕對主場優勢,巴西是主辦國不用說,阿根廷就在隔壁,有十萬球迷到現場觀戰,跨國球迷人數僅次美國隊。比賽結果,民主治理較好的德國勝巴西,現場球迷人數較多的阿根廷勝荷蘭。

當然,還有很多因素會影響球隊表現,例如陣中大將受傷(巴西內馬爾)、裁判誤判等。還有,統計資料分析顯示,PK戰率先踢球的球隊,有六成機率贏球,本屆世足賽,PK戰先踢的球隊勝率,更高達六成七,難怪大部分可以先選擇的球隊都會選擇先踢。

「治理」的重要性,對國家政府來說,不言而喻,對球隊本身亦然,對國家隊團隊凝聚力和戰力的影響,比個別球員更重要。本屆世足賽,哥斯大黎加、智利、法國、美國隊的表現,就展現了「球隊治理」的重要,反觀陣中有明星球員的義大利、西班牙,表現不如預期。上屆南非世足賽,法國隊和馬拉杜納執教下的阿根廷隊,更是球隊治理的負面教材。

本屆季軍戰和冠軍戰,都由政府民主治理較好的荷蘭和德國勝出,這說明了,想要在球場有好表現,先把國家、政府、協會和球隊的治理搞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