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食品公司之一的董事長警告稱,世界各國領導人必須對缺水問題給予比氣候變化更優先的關注,因為缺水問題遠比全球變暖更加緊迫。

「現今你在任何地方參與政治討論,都免不了談到氣候變化,但卻沒有人討論水資源狀況,而水的問題其實緊迫得多。」雀巢(Nestlé)董事長Peter Brabeck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我並沒有說氣候變化不重要。我想說的是,即使沒有氣候變化,我們也在耗盡水資源,這必須成為第一優先考慮事項。」

Peter Brabeck發表此言之際,企業正不得不適應世界各地不斷上漲的用水成本,同時,圍繞這種長期被忽視的資源的供應管理不善,各方的矛盾正在加劇。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的研究和市場分析公司全球水資源情報(Global Water Intelligence)的數據,過去三年裡,全球企業已承諾投資840億美元,改進他們節省、管理或獲取水資源的方式。去年,全球最大的兩家礦商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和力拓(Rio Tinto)同意斥資30億美元,為智利的一個銅礦建設海水淡化廠,以減少使用當地供水。雀巢已撥出3800萬瑞士法郎(4250萬美元),擬投資於旗下工廠新的節水和水處理設備。

從福特(Ford)到谷歌(Google),其它公司已投資於各種措施減少各自的淡水使用量。Google數據中心負責人Joe Kava警告,這個問題對於數據公司就像是房間中的大象,因為這些公司每天可能需要數千加侖的水來冷卻數據中心。投資分析師Andrew Metcalf表示:缺水終於開始造成財務影響。他在去年為信用評級機構穆迪(Moody’s)撰寫的一份報告中表示,這個問題已經對採礦業產生負面信用影響。

氣候變化也在扮演某種角色。法國電力集團(EDF)花了2000萬歐元調整法國阿爾卑斯山水電項目一個引水隧洞的位置,原因是為該水電站供水的冰川已經後退。Peter Brabeck指出,將缺水歸咎於全球變暖是不對的。我們面臨一個水危機,因為我們做出了錯誤的水資源管理決策。

圍繞水資源的政治也動盪不安。環保團體就雀巢的瓶裝水業務批評Peter Brabeck和雀巢公司,並批評活動人士眼裡私有化飲用水獲取權利的努力。其它公司,包括汽車製造商、發電企業和礦商,也常常面臨抗議,特別是在世界上最大的用水戶——農民——面臨供應緊張的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