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職業投資策略師紛紛警告,美國股市今年漲勢恐怕已經結束,美股散戶投資人卻正把賺到的錢繼續投入股市。根據《彭博社》及美國投資公司協會((ICI) 統計,美股共同基金及ETF(指數型基金)過去1年流入了1000億美元,高達前12個月的10倍之多。

報導指出,今年大部分時間美國股市波動性低且穩定上漲,令投資人信心增強,願意將資金重新投入股市。調查顯示,過去10個月中多達8個月,散戶投資人注入美國股票基金的現金增加,且6月份再注入95億美元;一反2008-20125 年間股票基金共遭贖回3000億美元。

專業投資人如Ashburton Ltd Nick Skiming表示,散戶投資人之所以受到股市吸引,是因為看到其他人已在一波大漲時撈一票;不過他警告,這通常也是股票價格已高估的時候。例如20003月科技股泡沫破裂,正是伴隨當年第一季美股共同基金吸金創紀錄達1020億美元。

Skiming 言,身為機構投資人,他們總是對於散戶投資人真的回到股市感到擔憂,因為「散戶只有在看到藍天白雲的時候,才會來到股市。」而事實上從瑞銀 (UBS)到匯豐(HSBC)等大銀行紛紛預測,由於美股價格已達 4 年來最高點,接下來走勢將停滯。

美股S&P 500指數今年來上漲了6.5%,相較於追蹤22種原物料價格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數僅上揚 3.5%,彭博美國公債指數也僅升高3.3%

National Penn Investors Trust 高級股票分析師 Terry Morris 指出,如果華爾街分析師在評估所有已知的經濟數據後,提出目標股指預估,而股市也已經走到該水準,但散戶仍繼續買進,而他們通常又是較晚加入漲勢的一群,這似乎意味美股漲勢將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