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結果顯示,與陌生人相比,交情好的朋友彼此基因比較近似。

聖地牙哥加州大學研究員佛勒說,這種基因近似的影響超越共同族裔,對人類演進理論也可能造成重要衝擊。他與耶魯大學研究員克利斯塔基斯共同發表研究報告,顯示與陌生人相比,朋友之間基因近似的程度並不大,相當於前五代有共同祖先的表親。

這項1970年代到2000年代初在麻州佛朗明罕進行的長期研究,找出當地1367對知己和大約120萬對陌生人,然後檢討每個研究對象基因密碼中將近467000個部位的資訊。研究結果發現,好友之間特別可能擁有相同的影響嗅覺基因。佛勒認為好友之間基因較近似,可能是因為類似的基因把他們導向類似的環境,使他們有機會結識。

另一個可能是有共同基因的人,也擁有相同的技能,一旦共同合作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佛朗明罕居民絕大多數是愛爾蘭裔和義大利裔,因此佛勒不確定研究發現是否適用於其他地方。不過,他說,好友基因類似可能有助於說明演化過程何以出現利他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