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BC》近日報導,中國對於南海和東海地區的主權爭議,態度趨向強硬高調,引發各界高度關注,擔憂北京政府和鄰國地區的摩擦恐將導致軍事衝突。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調查指出,接受調查的11個亞洲國家中,有8個均「非常擔憂」北京政府可能採取軍事行動應對目前局勢,擔憂比例最高的是菲律賓人,高達93國民憂心戰火點燃,其次是85%的日本人,越南人亦達84%,南韓人則為83%;在中國本身境內也有超過60%人民擔心衝突的可能性。

皮尤全球情勢研究主任 Richard Wike 稱:「世界各國一方面希望與中國保持緊密經濟關係,但在涉及安全領域議題時,中國不斷增長的高度自信,以及日益強健的軍事實力,均令亞洲國家高度關注擔憂。」

中國捲入與鄰國領土糾紛的時間已長達百年,但其就地方主權的態度越發強勢,在過去一年內令緊張情勢不斷升溫。位於東海地區的釣魚台列嶼在日本稱為尖閣列島,中日雙方就此地區所有權問題爭執多年;此外中國亦宣稱南海地區幾乎均屬於己有,拒絕接納來自越南、菲律賓、台灣、馬來西亞和汶萊等地的索賠抗議。

中國南海地區漁獲豐富,且蘊藏未開採的石油和天然氣等資源,同時該地也是海上貿易繁忙的渠道,世界上半數貿易航線以及80原油供給運輸需經過此一水域。

皮尤中心指出:「美國民眾相當擔憂亞洲地區領土緊繃局勢,美國政府與日本之間具有長期安全協定、與菲律賓之間締結新的軍事協議,和越南的經濟關係方興未艾,同時也和印度間有著長期的安全聯盟關係。」

高達2/3美國人擔心,中國與鄰國之間的領土爭議恐怕帶來軍事衝突。

隨著中國經濟軍事力量成長,其他國家看待的眼光亦各有不同。調查顯示受訪各國中有49%表示對中國抱持親善觀感,而32%表示排斥態度。負面觀感最強的地區為美國和歐洲,僅有35%美國人對中國抱持正面態度,而 55%對中國印象不佳。同時在義大利、德國、波蘭、西班牙和法國等地,約有半數受訪者給予中國負面評價,在歐盟國家中,只有英國給予中國偏向正面平衡的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