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全球能源生產與消費大國,美國能源動向始終備受矚目,美國能源資訊局(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EIA)在 2013年公布最新的美國能源地圖系統,顯示包括風能、太陽能、生質能、地熱能等再生能源在整個美國大陸散布的區域,除了標註發電場所在位置,也可以從圖中看出未來具能源發展潛力的地區。

風力發電下一步棋──南達科他州

圖為美國各州的風力發電場及有風力發電潛力的區域。深褐色的區塊是較不具風力發電潛力的地區,淺藍色的是較有潛力的地區,深藍色圓點則是風力發電場。

美國的風力發電場幾乎都集中在美西,如德州、科羅拉多州、懷俄明州及奧克拉荷馬州等具風力發電優勢的地區,相較之下,東岸的風力發電則不太發達,但橫跨美東 16 州的阿帕拉契山脈頂端有持續強勁的風力,可供風力發電所需,因此,美國東北部有蓋風力發電廠的地區,幾乎都拜阿帕拉契山脈所賜。

在這 16 州之中,賓州是風力發電產能受惠於阿帕拉契山脈最多的一州,風力發電場幾乎都蓋在山脈頂端。根據 EIA 統計,2012 年賓州總共生產 21億度電,幾乎跟西南部的新墨西哥州的產能不相上下。

而另一個美國東北部令人為之驚艷的是紐約州,2012 年的產量約 30 億度電,甚至超越賓州,但還是與美西生產的電量有所差距,僅為科羅拉多州的一半。此外,地圖中淺藍色的區塊也顯示了美國風力發電尚未被開發的區域,如美國中部偏北的南達科他州及科羅拉多州靠近丹佛的地方。

多雲的東北部也有太陽能發電的潛力

上圖為美國太陽能發電分布區域,褐色越深的區塊,代表太陽能發電越發達,黃色圓點則是太陽能發電場。

許多太陽能發電場的位置應該都不出所料,像是位於美國西南方的亞利桑那州、內華達州和加州等陽光普照的地區,想當然,美國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場大多都在偏南的亞利桑那州與加州,此外,紐澤西州、紐約州、新英格蘭州等不利於太陽能發電的地區,也有不少發電場。

舉例來說,紐澤西州在 2012 年時生產的太陽能為美國西部科羅拉多州的兩倍,且幾乎比美國最南端的佛羅里達州同年生產量還多。EIA 數據顯示,紐澤西州 2012 年生產 3.04億度電,但佛羅里達州只有 1.94 億度電,科羅拉多州則是 1.65億。

生質能主要在美國東部和西部偏中的區域

圖為美國生質能分布區域,綠色越深的區塊,生質能發展潛力越高,淺綠色圓點則是生質能發電場。

生質能有很多不同的來源,主要是薪柴、垃圾沼氣和其他(如農作物殘渣、牲畜糞便等沼氣)。2012 年全美共有超過 570 億度電是從生質能來的,其中,美國的佛羅里達州和加州是生質能產量最多的州。

EIA 地圖中顯示,生質能發電場大多在東部和西部偏中,特別是邁阿密、芝加哥、底特律和紐約這一帶。

美國擁有豐富的地熱能,但大多數還未被開發

圖為美國地熱能分布區域,褐色越深的區塊,地熱能發電潛力越高,粉紅色圓點為地熱發電場。

內華達州、加州、新墨西哥州、猶他州和科羅拉多州西部都是藏有大量地熱能源的地區,但全國卻只有少數的地熱發電場,在 2012 年生產約 155億度電。其中,加州生產的地熱能最多,且約為加州總電力產量的 5%

EIA 數據顯示,地熱發電持續緩慢發展,主因為地熱發電場的建造相較其他可再生能源費時較長,且成本及風險相對較高。

科技新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