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上刮鬍泡,拿起刮鬍刀然後刮掉。刮鬍子就只有這些步驟?錯!要刮得乾淨又舒服,得搞清楚這些科學原理。

1. 水合作用:根據吉列公司技術中心所進行的測試,乾燥的鬍鬚和銅線一樣強韌。刮鬍子之前先沖個澡或在臉上覆上溫熱的布,是最容易讓鬍子軟化的方法。熱能夠融化本來在皮膚聚積的油脂(也就是皮脂),使鬍鬚吸收水分。當毛髮細胞膨脹,硬毛會軟化並延展,就會減少截除每根毛髮所需要的力量。超過攝氏48度的熱水也能殺死95%會引起刮鬍後不舒服刺激感的細菌。

2. 潤滑劑:刮鬍膏或刮鬍油有兩個功用,一個是潤滑刮鬍的動作,二是在皮膚和刮鬍刀之間提供一道保護層。油性刮鬍產品在這方面表現得很理想,因為刮鬍刀頭刮過的時候,比較無法完全刮除它們。為了在刮鬍子時產生「滑動」效果,刮鬍用品會加入去汙劑,不過濃度要比洗車精裡的去汙劑小得多。含有活性成分(例如蘆薈))的刮鬍膏通常含有帶正電的分子,也就是陽離子,好讓它在帶負電的皮膚上產生最大的效果,只不過它們是否能夠在皮膚上停留得夠久以產生效果,這還有點討論空間。

3. 刮鬍刀片:從前只要一片刀片就足夠把男人的鬍子刮得清潔溜溜。現在前幾大刮鬍刀品牌則堅稱,至少要和它們那些名字像厲害武器的刮鬍刀一樣有四刀片才行,還說多刀片系統是有科學根據的。第一片刀片切進鬍鬚的時候,也會順便把鬍鬚從毛囊往外拉出幾奈米,好讓下一片刀片刮掉。如果五刀片的每片刀片的刮鬍過程都是這樣,代表你實際上可以刮掉皮膚表面底下的鬍子。

男人刮鬍子的時候,施加在皮膚上的力道通常介於500公克重到1.5公斤重之間。在單一刀片上施加這樣的力道可能會造成皮膚隆起,產生阻力。但是這力道施加在五個面上,影響就會變最小,讓刀片能夠滑順地在皮膚上移動。將來會出現七刀片的刮鬍刀具嗎?是有可能,只不過製造商得設法在相同的面積裡安裝上這麼多刀片才行。

4. 保養皮膚:每片刀片最鋒利的地方,只有幾百個原子的寬度而已(25奈米),所以刀片鈍得相當快。吉列公司保證它們刀片的鋒利度可以刮十次鬍鬚,原則上是這樣子,但實際狀況因人而異。皮膚會自然生成一層酸性層(也就是套膜mantle)來阻擋細菌。刮鬍子會刮掉這層套膜,使你的皮膚暫時毫無保護地暴露著,也讓皮膚細胞水分流失得更快。含酒精的鬍後水會殺菌,但可能導致皮膚過乾。在身體水分回補的時候,可以用保溼品暫時代替這層酸性層。某些人會覺得這麼做多此一舉,但對於敏感性皮膚的人來說,這麼做有助紓緩刮鬍後的疼痛。

5. 刮鬍子的方向:雖然逆著鬍鬚生長方向刮鬍子,能讓你刮得「最貼面」,但這刮法也最常產生疼痛或紅腫。逆著毛髮生長方向刮鬍的時候,刀片會把短硬毛彎折回去,這樣會拖動神經末梢,而且會在毛髮彎折回去時撕扯毛髮。這時候細菌會很快進入微小的撕裂縫,造成皮膚發紅和發炎。順著生長方向往下刮可以避免這個問題,順著刮第二次會有更貼面的刮鬍效果。

BBC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