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學院(MIT)媒體實驗室的機器人專家Cynthia Breazeal近日帶著她的新機器人「Jibo」亮相紐約。Jibo具備情感認識能力,能識別用戶及用戶的需求,接收、執行語音指令,給用戶拍照、攝像、安排和提醒日程,還能給孩子講故事。

Cynthia Breazeal是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知名機器人專家,是社交機器人領域的先驅。日前,Cynthia公布了自己最新的社交機器人作品(Social Robot)。

此前,Cynthia及其團隊開發的機器人多用於研究用途,或教育、醫院環境之中。但這一次,她帶來的機器人針對一般家庭,可以說是一個機器人助理。這個被稱作Jibo的社交機器人風趣友好,Cynthia希望它能成為用戶「家庭的一員」。

上週,Cynthia帶著Jibo在紐約首次亮相。在發布會上,Cynthia讓站在自己身邊的小機器人介紹一下自己。Jibo最初沒有聽懂Cynthia的指令,Cynthia再次重複了剛才的話後,Jibo終於動了起來,它轉過身體,眨著眼睛,用一種興奮的語氣介紹起自己來。

2-1  

Cynthia認為,Jibo能成為交互式家庭「伴侶」和幫手,能夠以電腦、移動設備無法做到的方式參與家庭活動。

Cynthia透露,Jibo的秘密武器不是強大的處理器或優質傳感器,而是「具有情感」。Cynthia稱,Jibo和其它機器人不同,它能像人一樣對待自己的用戶。

Jibo的技能

Jibo需要與一組初始應用配合使用。Cynthia將這些應用程序稱作「技能」,「技能」讓Jibo能在家庭生活中扮演不同角色。

例如,Jibo能充當攝影師,它能追蹤人臉和拍攝照片,這樣所有家庭成員都能出現在照片之中。

Jibo能充當助理,幫助家庭成員安排日程,並在有約會時發送提醒。

Jibo能給孩子講故事。它講故事的方式非常不同,結合聲音效果、圖像和動作,絕對能吸引到孩子。

Cynthia解釋稱:「Jibo是夥伴,它存在的意義不僅僅是能做甚麼,而是怎麼做。」

預購價格499美元

Cynthia知道,她和她的初創公司Jibo Inc,憑一己之力無法探索Jibo的所有可能。因此,她決定開放Jibo,讓開發者幫助創建能賦予Jibo新功能的應用程式,就像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一樣。

3  

從今天開始,有興趣的消費者可通過眾籌平台Indiegogo,以499美元預購Jibo機器人。「消費者版」Jibo將於2015年夏天出貨。

此外,有興趣的開發者,則可支付599美元購買Jibo「開發者套件」。開發者套件中包含完整的SDK,還能觀看Jibo開發者項目。開發者套件的出貨時間是在2015年秋天。

Cynthia表示:「我希望通過這種方式建立起Jibo社區,吸引那些希望在家中使用Jibo和為它開發應用、功能的人。我們知道,現在還處於開發週期的早期。」

據悉,Jibo已透過Indiegogo籌得近30萬美元資金。

Jibo沒有手和腳

不過,現在的Jibo還不是完成品,尚處於早期發展階段。到明年,Jibo原型也許能進入更高級別的發展階段。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Jibo被稱為社交機器人,但是它沒有手臂也沒有腳,有人也許會質疑將其稱作「機器人」是否準確。對此,Cynthia表示:「Jibo毫無疑問是一個機器人,還是社交機器人。」考慮到成本和複雜性,Cynthia和她的團隊才未給其設計手臂。他們認為,這樣已經足夠。

最終問世的Jibo頗具蘋果工業設計風格,看上去時尚又乾淨。Cynthia稱,Jibo的這種設計是故意的,她和她的團隊想讓這個機器人能融入家庭之中。她表示:「讓它抽像的同時也會讓它更複雜。我們希望大家不要認為Jibo是一個玩具,因為它肯定不是一個玩具,而是一種高端消費電子設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