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財星》雜誌報導,美國財經雜誌《富比世》的母公司富比世媒體(Forbes Media)將多數股權出售給香港本匯鯨媒體投資公司,華碩創辦元老謝偉琦是投資人之一。

根據美國CNN報導,美國財經雜誌《富比世》的母公司富比世媒體(Forbes Media)將多數股權出售給香港本匯鯨媒體投資公司(Integrated Whale Media Investments),交易金額預估大約是4.75億美元。家族第三代、現年67歲的Steve Forbes,未來仍將繼續擔任董事長與總編輯的職務,現任執行長Mike Perlis的職務也不會有變動。

多數人對於本匯鯨媒體投資公司可能相當陌生。這是由香港本匯資產管理公司(Integrated Asset Management)與華碩創辦元老謝偉琦共同成立的投資公司。科技界有不少人對謝偉琦或許仍有印象,他和華碩其他3位創辦人童子賢、徐世昌、廖敏雄都曾是宏碁工程師。1989年離開宏碁,創辦華碩;2003年因理念不合,辭去董事和副總經理職務,離開華碩。

另一個重要買家,香港本匯資產管理公司是由任德章所創辦,他也曾是香港針織服裝製造商團豐臨集團的創辦人之一。 

在富比世媒體出售股權的消息曝光後不久,任德章談到了對於這筆交易的看法:「我們投資的是富比世的品牌、歷史、家族參與以及讓公司成功轉型的管理團隊。隨著市場經濟在全球各地崛起,對於富比世提供的訊息和內容有興趣的讀者也會隨之增加。」

至於原本擁有富比世媒體集團45%股權的私募基金Elevation Partners則會退出,Elevation Partners2006年以2.6億美元買下富比世媒體集團45%股份,知名樂團U2的主唱Bono也是這個私募基金的投資人之一。

自去年11月公開求售至今,富比世終於找到了買家,但這項消息依舊讓人有些感慨,畢竟富比世一直是商業雜誌的代表性刊物之一。

富比世媒體創立於1917年,一直維持家族企業的經營模式,目前旗下包含《富比世》、《富比世亞洲》、與《富比世生活》三本雜誌以及網站Forbes.com。《富比世》是美國第三大商業雜誌,發行量達93份,僅次於時代集團旗下的《金錢》雜誌(Money)以及《彭博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

近年來,《富比世》積極投入數位發展,執行長Mike Perlis表示,2013年底,線上數位廣告營收已超過平面廣告;會展業務(conference business)也有不錯表現;另一個金雞母則是各項年度富豪名人排行榜。

但《富比世》依舊無法逃離數位科技對傳統出版媒體的衝擊。隨著閱讀人口轉向網路,《富比世》的經營也面臨困境,2013年的營收下滑5%,廣告頁數下滑10%,為了解決財務問題,甚至必須出售位於紐約第五大道的總部辦公室。去年11月,《富比世》決定公開求售,希望尋找願意接手的買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