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航MH17客機在烏克蘭東部墜毀多日後,事件真相依舊迷霧重重。連日來,各種分析猜測,以及各方公佈的所謂證據跡象等,都難有壓倒性的說服力。而墜機事件的調查善後問題也被裹挾進烏克蘭局勢的政治博弈中,變得愈加複雜。

綜合報導,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廖中萊20日發表聲明說,馬航MH17墜毀事件國際聯合調查團已經成立,成員包括荷蘭、馬來西亞、英國空難調查處和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的官員。但他表示,國際聯合調查團被烏克蘭政府告知,墜機現場處於民間武裝控制之下,烏政府無法為調查團建立安全走廊,也無法保證調查團在調查過程中的安全。

烏克蘭總理亞採紐克(Arseniy Yatsenyuk) 21日證實,負責調查墜機事件的首批國際組織專家當天抵達烏克蘭東部城市哈爾科夫(Харків)。這30餘名國際組織專家來自荷蘭、美國、德國、澳大利亞等國。烏克蘭政府將幫助這些專家進入墜機現場,為此需要建立人道主義通道。

亞採紐克同時表示,烏克蘭準備將空難調查的領導權移交給西方夥伴,荷蘭可以領導這一進程。他指出,這將在同烏克蘭各部門和整個國際社會的密切協調下進行。亞採紐克說,烏克蘭準備將遇難者遺體移交至阿姆斯特丹醫院進行屍檢和法醫鑒定。

此外有報導稱,荷蘭調查人員21日在烏克蘭東部距離墜機地點不遠的地方,開始對遺體開始辨認。

截至21晚間,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力量方面稱,已經在MH17墜機事故現場找到282具遇難者遺體。烏克蘭副總理格羅伊斯曼20日曾表示,烏克蘭政府和東部民間武裝已就失事馬航客機遇難者遺體轉運達成初步協議。烏克蘭專家和歐安組織觀察員將監督用冷藏車廂經鐵路運送遇難者遺體。

在空難善後推進的同時,各方針對客機失事原因的爭論一直沒有停歇,各種說法推測頻出,各方證據、情報也在不斷公佈。

亞採紐克21日表示,目前烏方認為飛機是被擊落的毫無疑問,因為擊落飛機的導彈很可能來自帶有雷達導航的SA-11導彈系統。「顯然,民間武裝操作不了,應該有專業人員。」他說。

烏克蘭情報機構日前截獲了一段疑似是擊落馬航客機的武裝人員的對話音頻,音頻顯示他們本來想要攻擊烏克蘭空軍的一架軍機,但卻誤將民航客機擊落。但音頻中的對話真實性待考。

俄羅斯軍方21日也就馬航空難舉行新聞發佈會,公佈了俄軍方一系列相關監控資料。俄國防部說,最近針對馬航空難出現了大量矛盾資訊,俄國防部認為有必要提供俄軍總參謀部掌握的「客觀監控」資料。

俄軍方當天公佈了馬航飛行路線圖,稱客機飛行的路線以及被擊毀的可能地點屬於烏克蘭武裝力量「山毛櫸」防空導彈系統活動範圍。

俄軍方表示,馬航飛機墜毀當天烏克蘭武裝力量防空部隊集團軍在頓涅茨克附近有34個「山毛櫸-MI」系統防空導彈營。俄羅斯記錄到烏克蘭雷達站在波音墜毀當天活動增加。此外,空難發生前距離馬來西亞波音35公里處發現一架烏克蘭戰機,據推測是蘇-25

俄國防部還表示,俄從未向烏克蘭民間武裝提供「山毛櫸」防空導彈設施,更沒有提供其他武器或設備。烏克蘭公佈的有關民間武裝將「山毛櫸」導彈設施向俄運送的圖像係偽造。

據俄媒21日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近日發表講話稱,任何人都不應該利用馬航MH17墜毀事件來達到其自私的政治目的。

普京在講話中措辭嚴厲,他表示,對於墜機事件俄方可以自信地說,如果烏克蘭東部能夠在628就停火,那麼肯定不會發生這樣的悲劇。然而,現在無論是誰都沒有權力利用這次的墜機悲劇來達到自己別有用心的政治目的。這次的事件不應該令分裂加劇,而是使人們更加團結。

美國總統歐巴馬21日再次呼籲對馬航客機墜毀事件進行全面且不受阻礙的調查。他指責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繼續阻礙國際調查人員對墜機事件進行調查,甚至移動遇難者遺體和破壞一些現場證據。歐巴馬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京應負有直接責任要求烏克蘭民間武裝配合國際調查。

歐巴馬說,俄羅斯應運用其影響力要求烏克蘭民間武裝停止破壞證據,確保調查人員不受干擾到達墜機現場,同時為調查人員的工作提供安全保障。

此外,有報導稱,歐盟外交事務委員會22日將召開會議,討論馬航墜機事件的後續處理,或將擴大對俄羅斯的制裁。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則稱,烏方將要求歐盟宣佈烏東部民間武裝為「恐怖組織」。

從烏克蘭爆發動亂以來,考慮歐洲整體經濟利益與確保能源安全,相較于美國,歐盟在對俄制裁立場相對保守。然而,馬航墜機事件發生之後,歐盟內部對俄羅斯擴大制裁的聲浪有所升高。

聯合國安理會北京時間22日也將舉行投票,就國際調查人員進入烏克蘭馬航飛機失事地點的動議進行表決。

這項動議由澳大利亞、法國和立陶宛聯合提出,要求肇事者承擔責任,要求烏克蘭民間武裝不破壞墜機現場的完整性,呼籲烏克蘭民間武裝允許國際調查人員進入馬航飛機失事地點,周邊地區實現停火,並且要求地區內所有國家給予全面合作和支援,包括俄羅斯。

俄羅斯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21日表示,俄羅斯也向聯合國安理會遞交了有關對MH17客機墜毀調查的決議草案。丘爾金說,與澳方決議草案不同的是,俄方的草案很明確地說明,要在國際民航組織領導下進行公證的國際調查。丘爾金說,1988年美國曾擊落了伊朗的民用飛機,安理會當時通過了616號決議,要求由國際民航組織調查此事,而這也是俄羅斯這次想要的結果。

據報導,為得到俄羅斯的支援,決議文本中的「擊落」或改為「墜落」。路透社所得到的決議文本中使用了「墜落」(downing)一詞,而非此前使用的「擊落」(shooting down)

俄羅斯駐澳大利亞大使莫羅佐夫(Vladimir Morozov)21日表示,「只要不指責俄羅斯,俄方將支援聯合國決議,保證調查人員自由出入MH17航班墜毀地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