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加拿大男子經常以NurdRage的帳號在YouTube網站分享科普影片,近日他又上傳一段影片,展示手伸入水中使水瞬間結冰的科學魔法,兩週內已吸引超過200萬人次觀看。

在這段影片中,NurdRage以左手沾上一點白色粉末,然後伸入瓶子內的透明液體中,不到幾秒的時間,瓶內的透明液體迅速結冰,將他的手凍住。

事實上,瓶內的透明液體並非一般的水,而是過飽和的醋酸鈉溶液,只要將沾上醋酸鈉顆粒的手浸入此溶液中,就會產生過飽和醋酸鈉溶液迅速結晶的熱冰現象。

2  

其原理是醋酸鈉在水中的溶解度會隨著溫度增加而增加,在高溫時製備的飽和醋酸鈉溶液,在溫度下降後尚未呈現結晶沉澱時,稱為過飽和溶液此時讓這種處於不穩定狀態的溶液接觸稱為晶體的醋酸鈉顆粒,可以觸發溶液迅速結晶。

醋酸鈉的過飽和溶液可藉由加熱溶解醋酸鈉晶體後,再冷卻熱溶液的方式獲得,但加熱溫度需超過晶體的熔點。這種結晶而成的冰並不冷,而是熱的,冬天常用的可重複式暖暖包便是利用這種原理。只要將暖暖包放在沸水中加熱數分鐘後,就可以再次使用。

這段熱冰影片讓許多民眾開了眼界,不少人鼓勵他繼續介紹科學新知給大家。NurdRage推特上表示,他8歲時便立志當科學家,如今已完成夢想。由於這部影片很快就吸引了200萬人次,他擔心下一部影片可能難以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