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奇摩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鄒開蓮提到,近10年台灣人才外流有3大因素,包括中國市場魅力台灣薪資成長趨緩,以及跨國工作機會越來越多。因此台灣企業如何能夠留住人才,以「人」為戰利品的攻防戰早已開打,但台灣仍慢半拍。

受邀天下經濟論壇,鄒開蓮開頭就表示:「今天主題是人才攻防戰,我喜歡用「戰這個字眼,這的確是一場戰爭,在面臨快速轉型的產業,幾乎擁有高效能的人才就等於勝敗。」

三星大舉挖人企業應把人才當核心戰略

她指出,亞洲大型企業搶才並不手軟,三星是各大學校MBA最大的徵才企業主,並在好萊塢大舉挖人才。反觀台灣,卻有人才外流的現象,因此鄒開蓮提出了近10年人才流動的3大趨勢:中國市場魅力、台灣薪資成長趨緩,以及跨國工作機會越來越多。

鄒開蓮認為,過去至中國工作被視為有風險的投資,但如今到中國工作卻變成紅利,中國成為吸引台灣人才的磁石;在待遇上,更有超過台灣的趨勢。「我經常跟老闆說,我的競爭者其中一個叫做中國,」鄒開蓮說。

其次,台灣薪資水平成長趨緩,若把台灣薪水當成一百,韓國從和台灣差不多薪資,成長至台灣的1.5倍,香港為1.7倍,新加坡和香港不相上下,澳洲2.5倍,美國23倍。在薪資水準差距擴大的情況下,勢必會造成台灣的推力增加,並被海外的工作吸引。鄒開蓮強調,台灣人力漸漸成為「物美價廉」,台灣有高產值的人才庫,但在亞洲地區,薪資卻調整有限。

最後,跨國工作機會愈來愈多。過去找尋高階人才大多透過獵人頭公司,但是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嶄露頭角的機會也越來越多,甚至在跨國舞台上被看到的機會也變大了,例如在LinkedIn,企業可看到人才的經驗值、口碑。

台灣的人才培育策略、目標為何?

鄒開蓮強調,若把台灣當成一家公司,台灣人才培育策略、教育政策目標在哪,這幾個觀點很值得深思。她認為,人才是商戰開打的第一戰,跨國企業除了看商機,更看人才潛力市場。台灣人才有哪些特質,讓台灣不只當成市場,更當成人才市場來看。

最後鄒開蓮也提到,許多公司皆強調人才是最重要資產,但成立人資長的公司又有多少,資深主管和CEO持續花多少時間在人事相關事務上,這些都是評估公司是否有把人才當做核心戰略的指標之一。

-          鉅亨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