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2010年發表蘋果公司第一部平板電腦iPad時,坦承許多人已經有智慧手機和筆電了。他問在場觀眾:「介於這兩者之間的第三類裝置還有生存空間嗎?」

他的公司一開始用了熱烈的「有」回應,並啟動高科技史上成長最快的產品類別生產熱潮。但這個老問題突然間又重回世人的腦袋。

蘋果上季的財報顯示,市場上最好賣的平板電腦iPad,銷售量已連續下滑兩季,銷售金額在過去五季來有四季減少。而近來的證據也顯示,搶推平板的跟隨者銷售也沒倖免於銷售下滑的命運。

這代表平板已受到排擠。隨者智慧手機螢幕愈做愈大,而筆電變得愈來愈輕薄,平板電腦已經開始看起來沒有那麼大的吸引力。平板不能像筆電處理許多工作,對許多人而言也不像手機是生活必需品,雖然很多人會用平板看影片或讀文章,但對許多人而言真的不是那麼非要不可的東西。

科技分析部落格Stratechery作者Ben Thompson說,現在大多數的情況是平板「並非必要、只是想要」。產業人士和分析師也說,許多想要一部平板的人,幾乎也都有了,若就換機而言,平板用戶現在通常會考慮把錢花在新設計的智慧手機或平板上。

英特爾(Intel)主管Rob DeLine說,就像任何新的產品類別一樣,都是會逐漸步入成熟市場,運算裝置的選擇愈來愈多,大家都在競逐消費者心中地位以及荷包分配的大餅。

這種競爭在蘋果本身的產品線上就顯而易見,上季iPhone銷售成長13%Mac成長18%iPad卻減少9%

平板電腦銷售下滑的跡象甚至更早便已浮現。市調業者IDC5月時調降對全球平板的出貨預測,預估會減少5.9%,主要原因是今年需求不振,且預見今年剩下的時間市場將出現「其他挑戰」。IDC預估今年平板出貨量成長12%,一年前增幅可是多達52%

另一件讓平板製造商擔心的事,則是這類別產品的功能最終會被其他產品納入,就像iPod音樂播放機最後只能把江山拱手讓給智慧手機。許多分析師認為這點倒是多慮了,尤其是部分市場不到100美元的平板買氣依舊強勁。

IDC的資料顯示,個人電腦(PC)花了將近40年才達到每年出貨量2億部的里程碑,平板電腦不到四年就達到這個目標。該公司統計,去年平板全球出貨量達2.19億部。

iPad銷售開始露出疲態,大約是一年前較大螢幕的手機開始變成主流,且低價平板湧入市場之後。不過蘋果對iPad前景依然樂觀,執行長庫克本周才說用戶對其平板的滿意度很高,拿來上網或進行電子商務活動非常好用。蘋果認為平板電腦在企業市場商機很大,於是才有了和IBM攜手的合作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