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眾經濟不平等受到大肆報導,可是這不只是有錢人愈來愈有錢的問題,一般美國家庭財富也嚴重縮水。過去十年,美國一般家庭資產銳減三分之一,富裕家庭財富卻劇增。

魯索‧塞吉基金會贊助的研究顯示,根據物價指數調整,2003年美國家庭的中位資產淨值為87992美元,10年之後卻只有56335美元,足足減少36%。中位資產是指有一半以上家庭財富超過此數,另一半低於此數。

這項研究也檢討位於第95%財富階層家庭的資產淨值(也就是有94%家庭財富低於這個標準,5%高於此數),發現這些家庭過去10年資產增加了14%。一些研究顯示最富裕的1%家庭財富成長比率更大。

資產中位家庭財富縮水,大部分是2007年經濟開始衰退之後出現。在此之前,一般家庭資產淨值不斷增加,雖然增長步調趕不上較富裕階層。許多典型家庭財富成長來自房價提高。如排除房屋價值,中位資產早就開始下降。

經濟嚴重衰退,導致美國家庭財富空前銳減。紐約時報報導說,在20072009年之間,美國一些最大的大都會區,平均房價跌了將近三分之一,股價也直線下降,2007年年中至2009年初,道瓊工業指數跌損將近一半。

200712月至200910月,失業率從5%達到10%。失業者激增,薪資和工時減少,強迫休無薪假盛行,使貧富差距更加惡化。

2009年以來,房市、股市和就業市場情況都已改善,只是成長率出入很大。股市很快回升,到2013年年中已回到經濟衰退之前的水準。

但是,20137月失業率仍有7.4%,雖低於經濟衰退高峰之時的10%,可是比2007年年中的4.7%仍高出一大截。房價到2013年年中,更還比2007年年中低了20%,而房屋是大多數美國人最重要的財富來源。

研究報告作者說,房市泡沫基本上掩蓋了中位家庭財富2001年就開始走下坡的趨勢。這種趨勢的原因很複雜,並引起爭議,不過有一點很明確:在只有極少數人財富激增,卻有一半以上人口愈來愈窮之時,「一定有什麼地方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