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近日接受專訪時表示,短期內美國經濟表現還可以,受到股市樂觀漲勢加持;但恐怕只是另一個榮景假象。因為資產泡沫擴張是無法停止的,頂多只能讓泡沫崩裂的破壞力減輕。他並預期,Fed 未來恢復常態貨幣政策而首度升息時,市場反應想必激烈。

針對 Fed 近期一再論及美股價格高漲,葛林斯潘接受《MarketWatch》訪問時表示,無可否認資產價格對經濟活動有重大影響,央行無法視而不見。而他同意 Fed 現任主席葉倫(Janet Yellen)的看法,認為資產價格泡沫的問題,首要得透過監管的方式來處理。

1987-2006 年擔任 Fed 主席的葛林斯潘舉例,他們在 1994 年試圖只用貨幣政策來消除一個資產泡沫,將聯邦基金利率大漲 300 個基點;結果雖然阻止了股市泡沫繼續擴張,但事後卻證明泡沫並未消除,因為後來又冒出網路泡沫。

他並猜測,當一個經濟體能夠承受升息 300 個基點的貨幣緊縮,也改變了市場對於泡沫持續力的看法,並提高道瓊工業指數的平衡水準。

現年已 88 歲的葛老說,當泡沫冒出時,他們就有了自己的生命;要阻止他們非常困難,勉強只能讓市場崩盤的程度減輕。他指出,前任 Fed 主席 Volcker 曾在 1979 年停止了通貨膨脹飆升,卻面臨經濟大幅萎縮。因此葛林斯潘認為,必須讓泡沫自生自滅,因為這是「恆久不變的人性運作方式」,只能思考如何控制。

葛林斯潘直言,如果有央行相信他們能消滅資產泡沫,是住在幻想國度裡。他認為所有的泡沫都會一再擴張,也都會崩解,重點在於這些泡沫的資金來源為何。例如 1994-2000 年的網路泡沫化,雖造成金融市場崩盤,卻幾乎沒有衝擊到經濟的證據。1987 10 19 日道瓊指數暴跌 23% 的股災也是,很少人記得這場危機,因為後果並不嚴重。

葛林斯潘指出,這兩次股市泡沫破裂,雖然造成投資人重大虧損,但當時這些持股人的債務槓桿都不夠大到足以引發債務違約擴散。反觀掀起上回金融風暴的美國房市次貸泡沫,之所以造成重大的漣漪效應,是因為這些有毒資產的槓桿比重過大。

至於美國經濟現況,葛林斯潘注意到近幾年國內儲蓄毛額及資本投資占國內生產毛額 (GDP) 的比例雙雙驟降,造成美國生產力成長及生活水準皆走緩。他認為根本的問題在於政府赤字打壓了國家存款率,除非解決這點,否則很難讓美國經濟成長大步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