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經與科技網站《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整理出一份從事慈善的美國超級富豪名單。綜觀當今因新技術與網際網絡而興起的高科技巨擘,其財富累積迅速,甚至富可敵國。但是他們當中有些人秉承「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原則,或成立基金會關懷社會,或大量捐助弱勢團體與公益機構,以善行來盡社會公民義務,最後贏得社會大眾讚譽。

古今中外歷史上秉持正統商道的商人總是能博得美譽。擁有權位的富豪若是不私吝、講道義並且樂善好施,便能引起共鳴,帶動社會往正向發展。是甚麼原因讓他們不戀棧金錢、不將財產留給後代子孫,而選擇將大筆財產捐獻給慈善機構呢?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樂施誓約」(The Giving Pledge

20106月,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夫婦和好友巴菲特(Warren Buffett)聯合發起「樂施誓約」(The Giving Pledge),期望號召更多富人參與,將大部分的個人財富捐出來,讓世界有正面的改變。截至目前已有127名富豪響應。以下幾位科技富豪寧將財產捐出,而不願傳給子孫的名單中,也有5人已響應加入「樂施誓約」。

蓋茲:信奉志願服務和公民參與價值觀

比爾・蓋茲和他的太太梅琳達自幼就深知回饋社會的重要性。他們在「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網站上透露,「我們都信奉志願服務和公民參與的價值觀。我們的家族堅信,如果一個人有幸得到生活的眷顧,他就應該盡其所能,正確明智地使用上天的饋贈。」

早在1997年,蓋茲夫婦的社會慈善事業就已開始。他們致力於改善世界上每個人的生活品質。蓋茲強調,他780億美元的財產將不會留給3個小孩,「我堅信將大筆財產留給小孩,對他們是不利的」

貝尼奧夫:一個人不能只想得到而不付出

客戶關係管理(CRM)軟體服務供應商Salesforce首席執行長馬克・貝尼奧夫(Marc Benioff)則致力於加州舊金山灣區的社會回饋。

2  

據「SFGate.com」報導,貝尼奧夫認為那些來自於其他城市或是其他國家的科技公司,不能單想從舊金山這個城市予取予求,還必須承諾回饋這片土地。貝尼奧夫夫妻以個人名義捐出了2億美元給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醫學中心的兒童醫院、無家可歸的家庭以及公立學校。

貝尼奧夫在今年第一季發起「SF Gives」慈善募款活動,60天內就從科技公司募集了1,000萬美元,並捐給舊金山的非營利組織。此外,他也與矽谷高科技公司分享他的「1/1/1模式」,也就是將公司資產的1%、員工工時的1%以及公司產品的1%捐給慈善機構。

雅各布:飲水思源

高通(Qualcomm)創辦人艾文・雅各布(Irwin Jacob)夫婦已捐出5億美元,受惠者包括紐約康乃爾大學羅斯福島的科技校園(Cornell Tech Roosevelt Island campus)、麻省理工學院獎學金以及聖地亞哥交響樂團等機構。

2-1  

接受雅各布夫婦捐獻最多的機構,多與他們畢業的學校以及公司所在地區有關。據《慈善紀事》(Chronicle of Philanthropy)報導,聖地亞哥的猶太社區以及圖書館的基金會都是雅各布夫婦捐助的對象。

奧米迪亞:若這些錢幫助解決難題就捐出

eBay的創始人奧米迪亞(Pierre Omidyar)夫婦可算是科技業界中最慷慨的慈善家之一,他們已經捐出eBay上市後賺得的絕大部分,金額超過10億美元。他們的慈善投資機構叫「歐米迪亞網路」(Omidyar Network),主要是打擊人口販賣。

3  

奧米迪亞夫婦說:「我們在2001年就公開聲明,會將大部分的財富捐出。因為我們的錢超過我們生活開支太多了,將這些錢握在手裡沒有必要,如果今天這些錢可以幫助解決世界上的一些難題,那就要捐出。」

摩爾:可以真正改變世界

4  

英特爾(Intel)創辦人之一戈登・摩爾(Gordon Moore)已經捐出超過10億美元做慈善,2001年成立的「摩爾基金會」(Moore Foundation)主要關心環保、健康與舊金山社區等議題。摩爾夫婦說:「我們深信加入『樂施誓約』可以真正改變世界。」

馬斯克:想要改變世界

5  

特斯拉(Tesla)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則在再生能源、科學與工程教育以及兒童健康方面做出了努力與貢獻。他在「樂施誓約」承諾,將捐出他大部分的財富給慈善機構。馬斯克現在領取的年薪是象徵性的1美元。

佩奇:和大家一起為世界更好而努力

谷歌共同創始人佩奇(Larry Page),在今年3月接受資深主播羅斯(Charlie Rose)專訪時提到,他寧願將財產捐給像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這樣有理想抱負的企業家,因為他們胸懷大志,想要改變世界。

6  

他說:「馬斯克想要到火星。這個目標深具意義,一個人的工作是因為想要改變世界,讓它變得更美好。如果你的工作值得你花時間,那金錢也是一樣。我想要和大家一起為這個世界變得更好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