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規模研究發現,每天只要跑步五分鐘,就可以大幅降低早逝風險。這顯示即使只做少量的激烈運動,效益可能都遠大於專家的預期。

「紐約時報」報導說,近年來很多運動科學和大多數建議,都強調溫和運動,像是快步健行。美國政府2008年正式制定的運動準則,即建議每周至少四天,每天溫和運動大約30分鐘,雖然它指出每天激烈運動大約15分鐘,應該也有同樣的效益。

為了探究需要多少激烈運動,才能減少生病風險和延長壽命,以及需要多少最起碼的激烈運動,才能達到這種效果,一些大學和醫學研究機構,利用達拉斯庫波診所和庫波研究所的龐大資料庫進行研究。

這些資料庫收集了過去幾十年到庫波診所做體檢的成千上萬男女的健康資料,以及有關他們的運動習慣的問卷調查結果,包括他們是否運動、多常運動、跑步跑得多快等等。

研究人員從資料庫選出55137名健康成年男女的紀錄,這些人在庫波診所做體檢已至少15年,其中有24%經常跑步。在研究涵蓋的大約15年期間,有將近3500人死亡,其中許多死於心臟病。研究結果發現,跑步的人因任何原因死亡的機率,比不跑步的人足足低了30%,他們死於心臟病的機率更低了45%。跑步的人即使體重過重又抽菸,早逝的機率仍低於不跑步的人。

就整體而言,與從不跑步的人相比,跑步的人能夠多活大約三年。更令人驚訝是,不論跑步時間長短,健康效益都一樣。每周快跑150分鐘的人,與每天慢跑五分鐘或10分鐘的人,壽命差不多。

研究結果也發現,就整體而言,與做快步健行之類溫和運動的人相比,跑步的人早逝風險較低,顯示激烈運動可能是延長壽命的關鍵。因此,每天做五分鐘跳繩、快騎健身腳踏車和其他激烈運動,也應能延年益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