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主管算是壞主管?富比士雜誌(Forbes)專欄作家Jayson DeMers指出,以下七種團隊領導人都算不及格:

1.缺乏領導能力或經驗。若團隊領導人是菜鳥,當主管的經驗不夠豐富,應該考慮接受相關訓練,否則會在血淋淋的教訓中學到自己的領導能力不足。

2.不信任員工。控制狂型的主管會讓員工覺得,主管並不相信他能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

為了把付出時間的價值最大化,領導人必須只做團隊中非他做不可的事,其餘都得放手交給別人代勞。

3.不諳溝通之道。如果員工從主管獲得的指示總是混淆不清,不只工作做不好,工作士氣也會低落。

為了確定自己把話講清楚了,團隊領導人在跟員工溝通時,可以使用幾個小技巧。包括,請員工重複剛才聽到的內容;寄出電子郵件時最後再讀過一次,確認表達了希望員工做到的事,並且去掉帶有情緒的字眼。

4.沒有企業文化。企業主每天上班是因為愛公司,希望公司變得更好,但是員工不一樣,他們每天上班的主要原因是賺錢。公司是希望員工一直看錶等下班?還是希望員工對公司投入,成為團隊的一份子?

如果企業主想要後者,必須滋養企業文化。例如,如果公司的工作氛圍是有趣搞怪的,那麼員工休息室可以擺張撞球桌。企業文化有如黏膠,會把團隊黏在一起。

5.無法接受批評。不少人創業是因為不喜歡聽從別人的命令,結果成為老闆後,很容易拒絕看自己的缺點,以及它們對公司產生的負面影響。

公司只要成長到一定的規模,就無法再是一個人的表演。反省自己是如何管理員工的,開放心胸思考改善的方法。

6.不願意傾聽。很多領導人覺得自己是老闆,所以有權說,不用聽。試試看只聽不說,允許員工誠實說出看法,可能會很驚喜於從員工身上學到的事情。當一個更好的傾聽者,會讓員工覺得主管重視他們的意見,他們可能因而卸除防備。

7.沒有興趣當好人。公司領導人不用當員工的好朋友,但是應該要友善,跟每位員工都建立正面的關係。因此在走廊上遇到員工,應道聲早安,或者問問員工小孩的近況。這些小舉動可以讓自己跟員工之間產生更多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