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烯,分子式C3H6,是一種無色可燃氣體。它可以通過石油裂解而獲得。在各種烯烴結構中,丙烯為僅次於乙烯較為簡單的烯烴結構。

在室溫和標準大氣壓下,丙烯是一種無色氣體。並且和許多其它烯烴一樣,丙烯帶有一種較淡但令人不愉快的氣味。

由於丙烯的分子量大於乙烯,所以丙烯具有高於乙烯的密度和沸點。丙烯的沸點略低於丙烷,所以丙烯的揮發性略強於丙烷。儘管在丙烯分子中缺少強極性鍵,但由於丙烯分子不是完全的對稱,所以丙烯分子仍具有較小的偶極矩。

丙烯是以礦物燃料——石油、天然氣和煤作為原料進行生產的。丙烯是煉油和天然氣處理的副產物。在煉油工業中,乙烯、丙烯和其它化合物是通過更大的碳氫化合物裂化的方式生產的。丙烯也可以通過對裂化和其它精鍊過程得到的產物進行分餾得到

丙烯在常溫下是無色無味氣體,非常容易燃燒,不具腐蝕性,可溶於水、乙醇及醋酸,非常容易燃燒,燃燒時會產生刺激性或毒性氣體,蒸氣會導致眩暈或窒息,若接觸到則會導致嚴重的凍瘡。

丙烯是製造聚丙烯、丙烯酸酯、環氧氯丙烷、異辛醇等塑膠原料及聚丙烯晴等人造纖維或其他石化品之主要原料。其中用來製造汽油佔大多數,在化學品用途中約有25%是用來製造其衍生物-聚丙烯;另外亦多應用在製造環氧丙烷、異丙醇、異丙苯和丙烯月青等等,一般人所熟知的許多消費性商品如地毯、綑帶、汽車零件塑膠、玩具、漆料等,都是由丙烯製造出。

Propylene烯,目前在市面上越來越常見,因為它的物性幾乎都優於乙烯,所以漸漸廣泛使用,但因為多一個""所以價格也比較高,目前最常見的就是在.各冷飲店的杯子只要注意看底部都有寫PP也就是PolyPropylene聚丙烯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