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多項研究顯示,男性和女性相比,即使能力相當,女性通常比較不具領袖風采,也就是自信心不如男性。多年來一直從事這方面輔導工作的Mary Civiello對此也深有同感。她接觸過很多女性主管由於缺乏自信而產生了無謂的恐懼,使得她們在推銷公司產品時,展現不出熱情來,甚至顯得呆板生硬,影響很大。她還注意到女性員工在正式會議上常挑後座,而且很少發言。究其因,也無非是缺乏自信而顯得畏縮。

那麼,應該如何提升女人的自信心呢?其實並不難。

首先,一定要把自己的外觀打理好。這樣才能讓自己充滿信心,全力以赴,也才能獲得周遭人高度的評價與肯定。

其次,要勇於發言,但不能尾音上揚或尖聲說話。女人在緊張時會不自覺地提高聲調。 研究顯示,一般認為聲音低沉聽起來較有自信。可以採用錄音方式,勤加練習。前英國首相佘契爾夫人就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榜樣。

第三,不要因為過於謹慎、謙虛而處處退縮。Mary輔導過一個新上任的女主管。她在主管會議上,兩個月來都不敢開口,只因她一直想把事情弄得更清楚後才要發言。其實她太謹小慎微了,她在相關的大企業裡已有多年的經驗大可放膽去做。後來她接受了建議,一切也就改觀了。

Mary還特別提到女人的特質──敏銳的洞察力,這是一般男人所不及的,但也因此產生了一些負面影響。在會議上,自己所提的意見是否得到認同,她會很敏感;在商場中,自己推薦的產品不被接受時,她會心煩意亂。加上女人又傾向於完美主義,而且樂於取悅大眾,這種種特質都會影響到女人的自信心。

Mary把前面提到有關挑戰女人自信心的一些特質歸納如下:
1.
取悅大眾 2. 完美主義 3. 敏於洞察 4. 小心翼翼5. 謙虛待人。

她認為女人的這些傳統美德若能調整一下,自信心可能會提升很大。

The Female Vision雜誌有一段話:「企業界評估員工業績時,對於這些傳統的美德應多予獎勵。」Mary建議從兩方面著手:一是女人要主動參與;二是企業界要重新擬定員工業績的評定標準,對女性與生俱來的美德要多加重視。這樣必可化解女性缺乏自信心的危機。

Mary Civiello是位企業輔導教師,專門教導公司主管溝通的技巧,很多世界知名的大老闆都曾受教於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