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家長擔心家中孩童沈迷打電動,但根據牛津大學最新研究,每天打1小時的電動遊戲,有助兒童更快樂,社交能力更好,過動情況也較少。

牛津大學對約5000名年齡在10歲到15歲的男孩及女孩進行調查,比較那些完全不碰觸如任天堂Wii、索尼(SonyPlay Stations或其它電腦遊戲的兒童,及花不同時間打電動的兒童。研究指出,那些每天只花一點時間打電玩的兒童,比起從來不曾打過電玩或每天打電玩的時間3小時或更多的兒童,自我調適的能力更好。

而每天打電玩不到1小時的兒童,社交能力的程度最高,他們多半很滿意自己的生活,也較少面臨情緒或交友衍生的問題,同時比起其它群體較少有過動的情況。不過如果打電玩的時間每天超過3小時,則會造成負面傷害。

研究指出,電玩提供範圍廣泛的認知挑戰與機會,包括與同儕探索、放鬆及社交,就像非數位化的兒童遊戲,電玩有助提高孩童的社交能力。

負責撰寫這項研究報告的Andrew Przybylski指出,打電玩的時間很長不見得和孩童在真實世界的行為問題有關,同樣的,即使打電玩的時間不長,也不代表電玩可以幫助兒童在數位世界發展社交能力。建議未來應有更進一步研究,決定哪一類的電玩對兒童有助益或有害。

這篇研究報告發表在「小兒科」(Pediatrics)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