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或許不在於你擁有多少,而在於你本來期望多少。英國一項新研究顯示,人們作出一項決定後,最能影響即時幸福感的不是得失,而是結果與期望之間的差距。

英國倫敦大學研究人員在美國新一期「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發表報告,他們設計了一項測試即時幸福感的試驗。這裡的即時幸福感,是指人們在作出某項決定並獲知結果後,所感受到的幸福程度。

在試驗中,26名參與者需要完成決策任務,每次決策都可能導致手中「財富」增加或損失。在試驗過程中,研究人員監測評估受試者每次決策所致結果對大腦活動的影響。

結果發現,參與者積累的「總財富」,並不與即時幸福感直接相關。根據他們每次決策所獲回報的多少,也不能準確預測他們獲得的即時幸福感。最能影響即時幸福感的是結果與期望之間的差距。當結果比期望值高時,便能激發受試者的即時幸福感。

研究人員說,人們在獲得超出期望值的回報時,更容易感到幸福,因此適當降低期望值是獲得幸福感的關鍵。研究人員認為,這項有趣的研究也有實際意義,比如幫助科研人員更好地了解與情緒異常有關的心理疾病,開發更有針對性的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