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今天(8/6)宣布,校方工程學系學者研發出的一套自動臉部辨識系統,準確率為全球之冠。

中大方面接受訪問時說,有關系統仍在測試中,將來可能推向市場,供政府或保安單位等方面使用。據公布,這項技術由中大信息工程學系教授湯曉鷗及電子工程學系教授王曉剛領導研發。

這套系統在全球通行的臉部資料庫(Labeled Faces in the Wild)逾千組不同光暗、表情及拍攝角度的臉部照片中,識別容貌的準確率高達99.15% ,是首次有系統可超越人類肉眼識別的準確度。

王曉剛表示,以電腦自動識別人面最困難之處,是既要縮減同一人在不同圖像中呈現的變化,又要擴大不同人臉部之間的細微差異點。但透過深度學習模型(Deep Learning)強大的計算和學習能力,上述臉部識別技術可有效地處理這兩類不同檢測,大大提高臉部識別的準確性。

王曉剛表示,新技術在公共安全、執法、網際網路和娛樂等範疇可發揮極大功效,執法部門及保安單位可利用此技術,從數以萬計的人群中找出目標人物。

據說,傳統的監控只可以在簡單的環境中監測到少量目標,新辨識別系統卻能在極複雜的環境下辨認出大量目標。

據介紹,所謂深度學習模型,是人工智能領域的技術名辭,主要利用圖形處理器(GPU)進行運算,令電腦像人腦般運作,從而像人類般分辨出不同人物的面容。

中大表示,校方在這次臉部辨識系統上的突破,證實深度學習模型有助推動人工智慧發展,將來甚至可能超越人類智慧的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