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日,為期三天的首屆美非峰會在美國首都華盛頓閉幕。近50位非洲國家元首及數百名外交官和企業領袖應美國政府邀請出席,美國公司將投資140億美元,並將動員其它國家和多邊基金向非洲投資170億美元。這一峰會的目的在於部份抵消中國在非洲的擴張。

《金融時報》報導說,美國的投資涵蓋一系列產業板塊,其中包括私募基金黑石集團和非洲首富鄧格特(Aliko Dangote)的工業集團合作,其資金將投入能源基礎設施建設。可口可樂和IBM承諾在未來幾年分別投資50億美元和20億美元。

2-1  

通用電氣也將在非洲投資20億美元。這筆投資是歐巴馬去年已經開始實施的「非洲能源計劃」的一部份。該計劃在政府支持下吸納了幾十億美元的投資,目的在於開發非洲大陸的能源供應。

85日,世界銀行承諾向「非洲能源計劃」投資50億美元,瑞典也承諾了10億美元,使該計劃的總資金達到260億美元。這意味著歐巴馬可以提高該計劃的原定目標,從倍增非洲的發電量加碼到發電量翻三番。

2008年當歐巴馬成為美國總統時,很多非洲人滿懷期望,期待其當選是美非關係開始更加平等的標誌。但是,歐巴馬的第一個任期讓非洲人大失所望。美國政府在改革柯林頓和布希政府的衛生和開發計劃上行動遲緩,並未能對非洲迅速發展的市場、日益自信的政府和滿懷抱負的非洲人做出連貫的回應。

這一峰會也是對新興市場國家爭奪非洲資源、市場、以及影響力的回應。整體來看,美國本次投資意義重大,其資金總量大約與中國在非洲的投資相若。今年5月中共總理李克強在首訪非洲的時候,稱將把中國對非洲國家的雙邊信用額度增加100億美元,在2013年到2015年將升至300億美元。歐巴馬說,美國政府每年還將支出70億美元的信用額度用於促進美國的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